禪定 - 身心統一

  禪定腿一定要盤起來嗎?也不必。當然腿盤起來更好,為什麼?因為要訓練禪定,先要突破身體的障礙,心理的障礙,到潛意識的障礙,才能進入禪定。單盤雙盤的禪定姿勢是最好的突破方法。何以見得?沒有禪定過的人,坐 10 分鐘、15 分鐘,腿就麻、痠、坐不住了,雖然心裡想要坐得久一點、希望腳不要麻痠,可是自己的腳偏不聽話,這就是因為心理跟生理不能統一。不能達到平衡點,就會有衝突,也就是痠麻,因此坐不住!所以要靠自我禪定訓練,才能突破身體的障礙。
  第二點,就是心理上的障礙,還不是指煩惱痛苦,而是現在的思維,就是妄念。妄念消耗了精神力、生命力而不自知!如何去除妄念?就是要讓念頭空掉,讓腦力休息,充電、補充生命力。
  禪定中可以得到生理和心理的平衡,開啟生理現象的生命力,氣化得到更多生命力,這樣做就不會消耗腦力、精神力。如果不能入於定中,仍須靠盤腿接受自我身體與心理的挑戰。 - 悟覺妙天禪師
禪定腿一定要盤起來嗎?也不必。當然腿盤起來更好,為什麼?因為要訓練禪定,先要突破身體的障礙,心理的障礙,到潛意識的障礙,才能進入禪定。單盤雙盤的禪定姿勢是最好的突破方法。何以見得?沒有禪定過的人,坐 10 分鐘、15 分鐘,腿就麻、痠、坐不住了,雖然心裡想要坐得久一點、希望腳不要麻痠,可是自己的腳偏不聽話,這就是因為心理跟生理不能統一。不能達到平衡點,就會有衝突,也就是痠麻,因此坐不住!所以要靠自我禪定訓練,才能突破身體的障礙。第二點,就是心理上的障礙,還不是指煩惱痛苦,而是現在的思維,就是妄念。妄念消耗了精神力、生命力而不自知!如何去除妄念?就是要讓念頭空掉,讓腦力休息,充電、補充生命力。禪定中可以得到生理和心理的平衡,開啟生理現象的生命力,氣化得到更多生命力,這樣做就不會消耗腦力、精神力。如果不能入於定中,仍須靠盤腿接受自我身體與心理的挑戰。 - 悟覺妙天禪師

原文網址:臺大禪學社 iZ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