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公案】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當時,五祖弘忍將衣缽傳承給慧能,在五祖弘忍的目送下,慧能離開了東禪寺。兩個月後,慧能的足跡已經到達了大禹嶺,在這段時間裡,得知衣缽已經傳向南方,而想來奪取衣缽的人有數百人之多。

一位俗家姓名叫陳惠明的僧人,原本在朝為官,官拜四品將軍,此人個性莽撞急躁,而他卻早大家一步尋覓到慧能的蹤跡。慧能聽到遠方的馬蹄聲,心想有人追來了,便將衣缽放在石頭上,人躲到草叢裡。

隨後而到的惠明,看到衣缽下馬便取,卻怎麼也無法移動衣缽半分,心想慧能可能就在這附近,便放聲大喊:「行者!我是為正法而來,不是為了衣缽而來」,慧能聽到後,就走出來盤坐在石頭上。

「希望您能為我說法解惑!」惠明開口便是請法,於是慧能說:「好!你既然為法而來,那就放下所有的根塵妄念,我才能為你說法。」過一段時間之後,慧能開口便說:「不思善也不思惡的時候,就能見到你本來的真面目。」

惠明聽完之後,心有所悟,便再問:「您說的這些話,是不是還隱藏其他未說的深奧密意。」慧能說:「能跟你說的,就談不上什麼深奧密意,只要你常常觀照具足一切的自性,一切智慧就在其中,深奧密意在你的心中,不在我這裡!」

惠明回答:「過去我雖然在五祖弘忍的門下修行,但始終沒能觀照到自己本來的真面目,今天承蒙您的開導讓我頓悟,這個過程就像喝水一樣,這杯水是冷、是熱、是苦、是甘,也只有喝過的人才最清楚。」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偈語 :「身體常青,心裡常靜,身心清淨,自見真心。」「身體常青」是體內無地獄,「心裡常靜」是心中無眾生。「身心清淨,自見真心」是萬德莊嚴,自能證得真如佛性。修行是一步一腳印,認真踏實地走過,每一個足跡都會是難忘的深刻,像是一杯水的冷熱,也只有喝過的人才最知道。

※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偈語

「身體常青,心裡常靜,身心清淨,自見真心。」

「身體常青」是體內無地獄,「心裡常靜」是心中無眾生。「身心清淨,自見真心」是萬德莊嚴,自能證得真如佛性。

修行是一步一腳印,認真踏實地走過,每一個足跡都會是難忘的深刻,像是一杯水的冷熱,也只有喝過的人才最知道。

出處:禪天下雜誌100期

原文網址:禪天下‧ZenCosmos 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