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

修行其實就是和時間賽跑,因為人的生命有限,所以不要存著「我還年輕,不急著修行」的念頭,要知道人生無常,我們隨時都在和時間賽跑,如果你能超越時空,這一生就贏了。因此,修行人要把十年當成一年,把一年當成一個月來用。那麼要如何善用?一定要有計畫,要定出進度,然後逐步落實。如此一來,你修行一年,勝過別人修十年,這樣不成就也難,這就是加速精進。很多人把修行當休閒,用悠哉遊哉的態度來面對,這樣是不對的。以燒開水為例,如果火不夠大,水就燒不開,如果一直都是用小火、慢火來燒,不但燒不開,反而會把水燒乾。同樣的道理,如果修行人的精進力不夠,等於是徒費生命,所以精進力非常重要。- 悟覺妙天禪師修行其實就是和時間賽跑,因為人的生命有限,所以不要存著「我還年輕,不急著修行」的念頭,要知道人生無常,我們隨時都在和時間賽跑,如果你能超越時空,這一生就贏了。因此,修行人要把十年當成一年,把一年當成一個月來用。那麼要如何善用?一定要有計畫,要定出進度,然後逐步落實。如此一來,你修行一年,勝過別人修十年,這樣不成就也難,這就是加速精進。

很多人把修行當休閒,用悠哉遊哉的態度來面對,這樣是不對的。以燒開水為例,如果火不夠大,水就燒不開,如果一直都是用小火、慢火來燒,不但燒不開,反而會把水燒乾。同樣的道理,如果修行人的精進力不夠,等於是徒費生命,所以精進力非常重要。 - 悟覺妙天禪師

原文網址:臺大禪學社 iZ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