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價值

文/悟覺妙天禪師

人生的價值是什 麼?人生不僅是要獲得生活所需,更應該好好利用這幾十年的時間去做一 件大事。什麼大事?不是當大官,也不是求名利,而是一般人都忽略的事情,那就是找到我們本來的自己!人,除了有一個「色身的我」,還有一個「意識的我」。有了「意識的我」,才有完整的「我」存在,才會有慾望。 為了要追求這些無止盡的慾望,身心便會不停地消耗。但反過來說,如果沒有了慾望,活在世上又有什麼意思呢? 「慾望」與「理想」是不一樣的。慾望是因五官的感觸所生出來的一種占有的念頭;理想則不然,它是一種正確的人生觀,是一種回饋社會、造福人類的 慈悲心。人自出生以後,便受到父母的養育、師長的教導,以及社會、國家的 照顧,才得以長大成人,成家立業;所以我們應該要有所回饋、有所奉獻,要去照顧其他的人;這就是理 想。這種理想源自於一顆慈悲的心。如果你有這種慈悲心,不管在世界上的任何角落,也不管地位、成就的高低,都會是個非常受歡迎的人。因為這顆愛心能夠讓你感化很多人,也能夠成就很多事。所以人生的價值是在完成理想,而不是去追求慾望。 人生的價值是什 麼?人生不僅是要獲得生活所需,更應該好好利用這幾十年的時間去做一 件大事。什麼大事?不是當大官,也不是求名利,而是一般人都忽略的事情,那就是找到我們本來的自己!

人,除了有一個「色身的我」,還有一個「意識的我」。有了「意識的我」,才有完整的「我」存在,才會有慾望。 為了要追求這些無止盡的慾望,身心便會不停地消耗。但反過來說,如果沒有了慾望,活在世上又有什麼意思呢? 「慾望」與「理想」是不一樣的。

慾望是因五官的感觸所生出來的一種占有的念頭;理想則不然,它是一種正確的人生觀,是一種回饋社會、造福人類的 慈悲心。人自出生以後,便受到父母的養育、師長的教導,以及社會、國家的 照顧,才得以長大成人,成家立業;所以我們應該要有所回饋、有所奉獻,要去照顧其他的人;這就是理 想。

這種理想源自於一顆慈悲的心。如果你有這種慈悲心,不管在世界上的任何角落,也不管地位、成就的高低,都會是個非常受歡迎的人。因為這顆愛心能夠讓你感化很多人,也能夠成就很多事。所以人生的價值是在完成理想,而不是去追求慾望。

原文網址:敦南禪修會館(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