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祈福 燃燈供佛

文/高毓霠

每逢新年開春,有許多民眾都會到個寺廟點光明燈,以祈求一年順遂。為什麼要點光明燈呢?按照佛教的說法,在新的一年裡燃燈供佛,即有照耀前途之祥意。祈求佛菩薩加持,在新的一年平安順利,並有個光明的開始。並期勉自己,在新的一年,賜予自己更多的智慧、力量、勇氣,事事圓滿,人人圓滿,一切圓滿!
每逢新年開春,有許多民眾都會到個寺廟點光明燈,以祈求一年順遂。為什麼要點光明燈呢?按照佛教的說法,在新的一年裡燃燈供佛,即有照耀前途之祥意。祈求佛菩薩加持,在新的一年平安順利,並有個光明的開始。並期勉自己,在新的一年,賜予自己更多的智慧、力量、勇氣,事事圓滿,人人圓滿,一切圓滿!

燃燈供佛  功德不可思議

《佛說施燈功德經》記載,於塔廟諸佛像前設供養,奉施燈明,乃至以少燈炷,或酥油塗然,持以奉施,其明唯照道之一階。佛告舍利弗,如此福德非是一切聲聞、緣覺所能了知,唯佛如來乃能知也!

佛教經典中有文獻中提到「點燈」,見於《賢愚因緣經》貧女難陀品記載,佛陀時代,印度舍衛國有一位貧窮孤苦以乞討維生的貧女,名叫難陀。她見朱貴族,如國王、臣民,都能供養佛,心中慚愧,了知宿業太重,才會生處貧賤。今值佛陀住世,無種福田,供養佛國之力量,更深感傷心咎悔,於是她便努力行乞,想以此供養佛陀。

後來難陀將行乞到的一件舊衣換得一文錢,將一文錢買了一盞油燈,歡喜虔誠地供養佛陀,並發願:「吾今貧窮,用此小燈,供養於佛,以此功德,令我來生,得智慧,燈滅除一切眾生垢暗!」發誓願已,禮佛而去。

此燈甚奇,夜間諸燈盡滅,唯獨難陀女所供養的燈依舊光明熾耀,膏柱未損,如新燃之燈。翌日黎明,目連尊者心念:「白日燃燈,無益時用,欲取滅之,暮規還燃。」即時舉手,扇滅此燈,可這小燈,無有虧滅,後來又試了幾次,結果依舊,依然光照大千。佛陀隨即告訴目連尊者:「此燈者非汝能滅,此是發廣大心願之人所施之物!」幾日後,佛陀為難陀女授記,來世百阿僧祇劫之中,當得作佛,名號燈光如來。

燃起明燈  照亮心燈

《華嚴經》中,佛云:「譬如一燈入於暗室,百千年暗悉能破盡。菩提心燈亦復如此,一入眾生心室之內,百千萬億不可說劫,諸業煩惱種種暗障,悉能除盡。」

在佛教中,「燈」是光明與智慧的表徵,意即提醒世人要追求智慧,以去除愚癡,亦為十種供養之一。《大集經》中曾有云:「因為有許多眾生心行無明愚痴,佛見了,乃教他們同修智慧,令人人點燃智慧之燈。」。《菩薩藏經》中也說:「百千燈明,懺除悔罪」以燈供佛,藉著佛的智慧之燈所放出的光明,隱含著以燈破暗、象徵以智慧除惑的深義。

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表示,「燈代表的是光明,燈的光明,照亮黑暗。黑暗代表業力籠罩下,光明不再,災難病痛隨時入侵,厄運霉運紛至沓來。人之所以諸事不順、災難頻仍、疾厄繁多,皆是內在靈性之光被業力黑雲覆蓋。但礙於業力,並非肉眼所能見,故眾生不曉得修行正法,找回光明的本性,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一見大事。」

覺妙宗明強調,佛之所以降生人間,說法、傳法來度有緣眾生,就是為了此大事因緣,開示悟入佛的知見,教化眾生要向內找回內在的光明智慧。點燈只是方便法門,重點不在於點有相的燈,真正的意義是要點亮內在的心燈,燃起心靈的智慧光。

當內在有了光,人的運氣就開了,人也就會跟著快樂起來,諸事就比較順利、身體的災厄也就減少了。故點燈是祈求佛力加被,點亮心燈,讓心靈重現光明,遠離黑暗災厄。

他進一步說明:「這是在心靈的法界,不是在外在現象界,因為這是在無相的內心世界的作用,大家需要明白,宇宙中除了感官到得了的世界之外,還有無量無邊的世界世人的感官(眼、耳、鼻、舌、身)到不了的。」《易經》上曾提到:「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也就是說了無形無相而感官到不了的法界,稱之為「道」;有形有相,感官到的了的世界,稱之為「器」(物質世界)。

點燈祈福是屬於心靈無相法界,心誠則靈。所謂「心誠」就是一心相信佛的加持力,佛的慈悲功德力,佛就會展現其不可思議的力量,灌注無相佛光入你心中,點亮你的內心世界。

證道明師開光  佛菩薩法身住位

人間需要「金錢」,靈性需要「光明」,所以智者修行不忘賺錢,賺錢不忘修行。因為人的兩個身,肉身與靈身,一個在現象界,一個在無相界。前者的資糧是鈔票,後者的資糧是「靈光」,人若懂得運用人間有限的資糧,轉變成靈性無限的資糧,例如,點燈、護持正法與道場,供養佛師,修行正法等,都是有智慧的行為。

一般人點燈,多為祈求平安福報、消災解厄等等。但是,該如何知道你所點的燈,真的有其不可思議的功德?
   
覺妙宗明指出,若您所點的燈是一位證道明師所開光的燈,則皆有佛菩薩的法身住位,能庇佑有緣的供燈大?,點亮供燈大?的心燈,照亮前途。

例如您到新竹關西藥師佛禪寺點藥師燈、或慈航觀音禪寺點光明燈、亦或至南投埔里大梵寺四面佛點福祿壽禧燈,因為這些禪寺的都,都代表實相無相的福報之光、智慧之光、圓滿之光,具有佛的證量加持,點亮光明智慧,開運解厄,闔家平安喜樂。

今年適逢民國一○一年度,意義非凡,他最後表示,其實最好的燈,是自己努力禪修,自己明心見性,自己點亮自己靈性的光明。若你一時作不到,那就運用自己的慧眼,選擇具有修行證量師父所開光過的燈,親自祈願、燃燈供佛,以得佛光加被,諸事順遂、平安幸福。

原文網址: 新春祈福 燃燈供佛 | 禪天下 | 雜誌櫃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mag.nownews.com/article.php?mag=6-64-10651&page=1#ixzz2GnXaoj3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