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禪學社成立發刊詞

清大禪學社成立發刊詞

◎悟覺妙天師父 開示
◎一九九0年七月十五日

  清華大學成立「清大禪學社」,是一件可喜事。我樂意寫一篇發刊詞,作為祝賀。同時對於籌備同修,表示敬意。但願你們的貢獻,能鼓舞校園學習坐禪的風氣,造福更多的師長和同學。當大家成立禪學社之際,對於禪學的精神和境界,要有相當的認識,然後才能發揮禪的效用。我們學習任何一件事,都要講究效用,否則就會落 空,禪也是一樣。一個人學禪之後,可以增進身心健康,增長智識和智慧。禪的效用,是無限大的,禪可以幫助一個人了解大自然界存在的真理,而獲得智慧。禪可以幫助一個人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禪可以豐富人生。禪可以改造和平世界。禪可以造化人心,淨化社會。禪可以團結人類,讓人類及一切生命,欣欣向榮。禪修之後,有人會發問,靜坐和坐禪有什麼不同?靜坐和坐禪所不同之處,在於境界的不同。靜坐是五官的修行。坐禪是突破五官活動的障礙,提昇五官的實質面,進而突破心理知識的障礙。而達到心靈的智慧境界得到解脫。所以坐禪是不用五官的,直接進入心靈深處。

  其次要知道禪的本質是什麼?禪是真理。禪是生命。禪是智慧。有禪的地方,就可以找到真理,因為禪就是真理。有禪的地方,就可以找到生命,因為禪就是生命。有禪的地方,就可以找到智慧,因為禪就是智慧。所以禪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至於怎樣不可思議,留待大家來印證,禪修本來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清華大學成立「清大禪學社」,是一件可喜事。我樂意寫一篇發刊詞,作為祝賀。同時對於籌備同修,表示敬意。但願你們的貢獻,能鼓舞校園學習坐禪的風氣,造福更多的師長和同學。當大家成立禪學社之際,對於禪學的精神和境界,要有相當的認識,然後才能發揮禪的效用。我們學習任何一件事,都要講究效用,否則就會落 空,禪也是一樣。一個人學禪之後,可以增進身心健康,增長智識和智慧。禪的效用,是無限大的,禪可以幫助一個人了解大自然界存在的真理,而獲得智慧。禪可以幫助一個人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禪可以豐富人生。禪可以改造和平世界。禪可以造化人心,淨化社會。禪可以團結人類,讓人類及一切生命,欣欣向榮。禪修之後,有人會發問,靜坐和坐禪有什麼不同?靜坐和坐禪所不同之處,在於境界的不同。靜坐是五官的修行。坐禪是突破五官活動的障礙,提昇五官的實質面,進而突破心理知識的障礙。而達到心靈的智慧境界得到解脫。所以坐禪是不用五官的,直接進入心靈深處。其次要知道禪的本質是什麼?禪是真理。禪是生命。禪是智慧。有禪的地方,就可以找到真理,因為禪就是真理。有禪的地方,就可以找到生命,因為禪就是生命。有禪的地方,就可以找到智慧,因為禪就是智慧。所以禪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至於怎樣不可思議,留待大家來印證,禪修本來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最後要勉勵各位同修,做一位禪行者,要有禪的修養和抱負。禪是超越一切時空,超越一切生命力。因此同修們要有超越的精神,平時要刻苦耐勞,任勞任怨,同時更 重要的要有廣大無邊的胸襟,要有愛心利益一切生命。還要有改變一切事務的能力。淡泊明志,圓融一切對立,眾生平等無礙,立志創造禪的真善美世界,以做一位禪行者為榮。

        最後要勉勵各位同修,做一位禪行者,要有禪的修養和抱負。禪是超越一切時空,超越一切生命力。因此同修們要有超越的精神,平時要刻苦耐勞,任勞任怨,同時更 重要的要有廣大無邊的胸襟,要有愛心利益一切生命。還要有改變一切事務的能力。淡泊明志,圓融一切對立,眾生平等無礙,立志創造禪的真善美世界,以做一位禪行者為榮。

原文網址:清大禪學社(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