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冰冰:人生就是一場修行

人生經歷失婚之苦、喪女之痛及好友背叛等,白冰冰的人生就像菅芒花一樣,土生土長、堅忍不拔,不斷接受命運的淬鍊。直到接觸「禪修」的機緣,讓她對生命有了全新的領悟與轉變,也讓她的心靈開創另一個春天!

文/鄭純如 攝影/潘人維
白冰冰--透過與禪宗宗師的對談,白冰冰進一步了解修行的真諦,也明白往內探尋的重要。
白冰冰--手持金剛蓮花印,
白冰冰認為修行重視的是心裡的修為,
同時也幫助我們做人做事更有智慧。

曾經讀過佛經,家裡平常也大多燒香拜佛,白冰冰對於佛教並不陌生,但因為演藝工作繁忙,長久以來對佛教或修行等觀念不曾有時間與心力深入了解。

「我不會排斥任何宗教,因為宗教的教義最終都是勸人為善的。」白冰冰認為宗教就是要給人正面的力量。


也許是時機成熟,正好台藝電視台周一到周五每晚七點播出的電視弘法節目《金剛經真修實證》,因此開啟了白冰冰求法的心。在台灣藝術台工作期間,白冰冰觀察到,現場有近兩千名弟子,每個人莊嚴肅穆以及專注聆聽佛法的神情,讓她感到相當震撼與好奇,心中逐漸對佛法產生無限的思慕及嚮往。

於是白冰冰主動和 妙天禪師所開設的精舍聯絡,正式報名上課。「一個多月前,我第一次進入禪宗法門修行,就是到台北南港大禪堂上師父的課,那天被現場兩千多位同修的精神力與氣勢震撼了許久。」白冰冰語氣充滿驚奇與感恩。

與大師對談 體悟真修實證

「我很喜歡與大師對談,因為從各個大師身上可以學到許多人生智慧。」接觸過許多不同的教派與法門,白冰冰原本對修行只是很粗略的認知,然而,在妙天師父的教導下,她漸漸了解到真正的修行。

白冰冰--手持金剛蓮花印,白冰冰認為修行重視的是心裡的修為,同時也幫助我們做人做事更有智慧。
白冰冰--透過與禪宗宗師的對談,
白冰冰進一步了解修行的真諦,
也明白往內探尋的重要。

因為好奇而入門上課,真正接觸以後,對 妙天禪師所主張的修行觀念相當認同,同時也對師父的人格相當崇敬。

「見過這麼多大師,真的覺得 妙天師父很慈悲。很多佛教的上師都會要弟子供養,甚至要五體投地跪拜,但是這些師父都不會要我們做。」白冰冰語氣充滿崇敬地說。

最令白冰冰感到特別的是,到精舍上課竟然不用燒香與膜拜偶像!「一開始不知道還傻傻地問師父,怎麼不用燒香拜拜?沒想到師父只是笑了一下,沒有回答我。」後來白冰冰才了悟到,真正的修行不用向外求。


樂與人分享修行喜悅

「以前會燒香拜佛,為的是求助那些未知的力量。但是師父教導我們的修行方式是很重『人文』的,是修我們的這顆心。」白冰冰透過與禪宗宗師的對談,一步步了解修行的真諦,也明白了往內探尋的重要。

「來禪宗法門修行傳統道教與民間信仰很不一樣,不重那些外在的表相,而是往內去修我們這顆心,讓心充滿快樂,做事也能夠很圓融。」白冰冰和所有人分享著修行的喜悅與開悟。

「當你的心很快樂,就會從內在產生智慧;做事圓融,就不容易惹麻煩,自然而然就有好運來找你,命運也就會跟著轉變。」白冰冰了解到,修行重視的是「心裡的修為」,同時也幫助我們做人做事更有智慧。

堅毅面對人生考驗

「時間是最好的解藥。」生命經歷風風雨雨,一站上舞台,白冰冰依然歡笑逗趣地主持、傾盡全力表演,但謝幕後,面對真實的人生,白冰冰臉上展露出無比堅毅的表情。

白曉燕事件的打擊,曾經讓白冰冰痛苦萬分。如今白冰冰都已化為對人群國家的大愛,在舞台上把歡樂帶大家。

 「再大的挫折與傷痛都比不上失去至愛女兒的那種心痛。」白曉燕事件剛發生時,白冰冰完全無法接受,對陳進興的那種恨意無法消除,在夜深人靜面對自己時,都會有很深的孤獨感;後來,白冰冰開始學著一種坦然的心情去看待,逐漸學著釋懷放下,才感覺比較快樂。

默默耕耘 發揚本土藝術

「台灣藝術台現在最大的目標就是要盡快定頻。」唯有全台頻道一致,並爭取較居優勢的位置,讓觀眾更方便收看。

「台灣的女兒」白冰冰,為支持本土藝術文化,也為了讓台灣更多本土資深藝人有發揮的舞台,未來仍會在台灣藝術電視台打拚。

對於台灣藝術台充滿了願景,對於未來經營,白冰冰相當樂觀,期許有一天超越民視成功的經營模式,再創造一個超越黨派、獨一無二的本土電視台。

「我希望藉著我在演藝圈的人脈與經驗,努力讓台灣藝術台創造佳績,在未來成為台灣真正的本土電視台,而非被任何一黨一派所利用。」白冰冰堅定地說。

今年九月是台灣藝術台開台屆滿一周年的日子,白冰冰藉由本土藝術的發揚,在這裡默默耕耘,希望由她和眾多演藝界的資深夥伴創造出一個真正屬於台灣人的電視台。

 放下我執 視野更開闊

看到台灣當前不快樂甚至自殺的人越來越多,白冰冰也相當感慨。對於那些想不開的人白冰冰認為其實都是「我執」太重的原因。

「師父教導我們『不被我執所誤』,就是要我們把『我』給放下。」白冰冰開始學會將禪修的所見所聞在生活中印證。

「我們常會說『你、我、他』,之所以把『你』這個字放在最前面,其實就是要我們凡事先看到『你』,為對方想,有同理心,把『我』放下,自然就會少了痛苦與煩惱。」白冰冰用最簡單的例子來解釋佛法。

因為有「比較」就會有「計較」,人如果只看到自己就會不斷產生爭執。「拍團體照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會先找看看『我』在哪裡,只要『我』拍得好看,就會認為照相技術好,反之就會責怪攝影師。」白冰冰笑著說。

修行能夠讓人的視野變得更寬廣,從白冰冰的身上,可以看得出從生命中破繭而出的成熟與智慧。只要沒有「我執」,生命中就會少了很多衝突與不愉快的事。在佛法的薰陶下,白冰冰將要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里程碑!

( 全文請詳見禪天下雜誌第 5 4 期 )全文請詳見禪天下雜誌第54期( 全文請詳見禪天下雜誌第 5 4 期 ) )

原文網址:禪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