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師開示】理想與慾望

  人除了有一個「色身的我」之外,還有一個「意識的我」,因為有這個「意識的我」存在,才有完整我的存在,才會有慾望,越多的慾望追求,身心便會不停地耗損,因為慾望是無止盡的。可是有人會說,如果沒有慾望,那麼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其實,「慾望」和「理想」是不一樣的。欲望是因五官的感觸、所見所聞,而產生出來的需求,難以滿足;理想則不然,而是指有正確的人生觀。比方說,一個人生下來以後,在父母養育、師長教導及社會、國家的照顧,才得以長大成人、成家立業,所以我們應該有回饋、有所貢獻,來造福更多的人,這樣不求回報的回饋就是理想。
  有這種理想的人,通常出於內心的慈悲。如果有這種慈悲心,不管在世界上任何角落,不論地位高或低,都會非常受歡迎。因為這顆愛心能讓你感化很多人,用這顆心也能夠做好很多事情。所以,人生的價值是在完成一個理想,而不是去追求一個慾望。希望每個人都期許自己在一生中,利用幾十年的時間,對後代子孫,以及所有的生態,都有很大的貢獻,這應該說是我們的一種理想,也是我們應該實現的。

文字-出自《禪與禪的生命力》P.16-17
人除了有一個「色身的我」之外,還有一個「意識的我」,因為有這個「意識的我」存在,才有完整我的存在,才會有慾望,越多的慾望追求,身心便會不停地耗損,因為慾望是無止盡的。可是有人會說,如果沒有慾望,那麼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其實,「慾望」和「理想」是不一樣的。欲望是因五官的感觸、所見所聞,而產生出來的需求,難以滿足;理想則不然,而是指有正確的人生觀。比方說,一個人生下來以後,在父母養育、師長教導及社會、國家的照顧,才得以長大成人、成家立業,所以我們應該有回饋、有所貢獻,來造福更多的人,這樣不求回報的回饋就是理想。有這種理想的人,通常出於內心的慈悲。如果有這種慈悲心,不管在世界上任何角落,不論地位高或低,都會非常受歡迎。因為這顆愛心能讓你感化很多人,用這顆心也能夠做好很多事情。所以,人生的價值是在完成一個理想,而不是去追求一個慾望。希望每個人都期許自己在一生中,利用幾十年的時間,對後代子孫,以及所有的生態,都有很大的貢獻,這應該說是我們的一種理想,也是我們應該實現的。
圖片來源http://www.web07.cn/uploads/Photo/c100722/12OL3U0120-522C.jpg
原文網址:清大禪學社(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