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禪修會館:禪修心得分享-青年領袖柏任師兄

高雄禪修會館,朱柏任師兄 31歲,雄商英文老師。
2001年9月入門,禪修12年8個月,目前為精修講座同修。
【禪宗十法印 - 不被惡勢所嗔】
參加完領袖會329「青年領袖大團結」活動,儼然是一場法會般,我內心震撼不已:當一開始 師父開示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綜觀全台灣所有宗教界領袖,沒有人像 師父一樣願意勇敢接觸政治,進而改變政治。政治惡鬥之下導致社會不進步,人民不幸福, 師父清楚明白為政者要有一顆佛心才能真正造福人群,使人們安居樂業,即使法門因此蒙受了嚴重的法難,但 師父非但沒有卻步,還是全面性的藉由政治的、宗教的力量快速改造台灣的命運。 師父一直用身教教化我們,即使現實是困難的、即使是惡勢力,但菩薩不會畏懼,反而要快速定位、快速扭轉這惡局。

【修行人不可慢、疑】
我過去曾一度以為自己修行修得還不錯,但這一段時間冷靜下來,發現我一直在原地踏步的多,我現在才可以理解為何 師父說修行不是只來道場打打坐、上課來下課走,像修行公務員一樣,這不是真修行。日常生活的一切都是修行,我發現我以前似乎太過自負且狂妄了。
最近,我越來越感受到 師父對弟子的要求是非常嚴格的,即便 師父講話常平平淡淡,但有幾次聽 師父開示內心都有被打到的感覺。我以前太輕忽戒律的重要,一直無法理解甚麼叫「心就是道場」,一直到 師父這幾年開示戒律的重要性,才清楚明白,如 師父說「嗔心」、「悶悶不樂是嗔心」、「嫉妒、記仇是嗔心」,修行跟生活是密不可分,生活就是修行。在此勉勵自己,也勉勵師兄師姐,戒律真的是要嚴守,要自我要求, 師父亦曾開示,戒律守好了,剩下的都交給 師父;戒律沒有收好,下輩子重新再來。可見,修行不可兒戲,修行的「資糧位」是騙不了人的。

【菩薩成就的願力】
頓明師兄上週分享 師父開示提到:我們要「熱愛」禪定。反觀自己,我真的不夠「熱愛」禪定,可能連「愛」都還談不上。上週日(3/23)五個負責人的上台分享真實又激勵人心,回程時,聽淑娟師姐分享讓我有所共鳴:她提到愛華師姐說,她曾經有一段時間修行退步,後來就業力現前。她雖講得平平淡淡,但背後肯定有一番波折和辛酸的故事。修行確實一直在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最後一個被震撼的地方是:頓明師兄分享:他說他當年點完心燈後,一直要求自己絕不可負面情緒、不可生氣,他說他在這一部分下非常大的功夫,另外他也發願要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時候不斷去作利益眾生的事,他的願力是接引十萬人。這是他在「內修」和「外行」中不斷精進的願力。
「十萬人!」我內心嚇了一大跳,我想他如此,其他負責人所具備的這種強大的使命感和抱負讓我自慚形穢。
參加最近幾場大活動,讓我修行過程種種點點滴滴歷歷在目,我深覺從今以後,自己要好好做好入世法的時間管理和加強自己的執行力。此外,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加強「精神力」,不讓自己修行委靡不振,更要自律,不可流於「負面情緒、負面批評」,要「自我要求」努力禪定,更重要的,是要在自己生命最旺盛的時候努力做利益眾生的事。

原文網址:高雄禪修會館(Facebook):禪修心得分享-青年領袖柏任師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