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天下‧ZenCosmos Club:【好文分享】不外求 答案在心中

經濟不景氣,面對不確定的未來,該如何跳脫焦慮並尋求出路?

許多人,開始從尋找安頓身心靈的方法下手!於是,台灣民眾參加各種靈療課程成為一種流行,各式各樣的靈修團體與心靈課程愈來愈多、五花八門。

重新安頓自我身心靈,是從焦慮解套的重點,可是很多人都不明白,所有的生命答案都在自己心中,如果拼命的向外找答案,一定找不到,唯有透過內修,以禪修,清淨身心靈,才能發掘自性,智慧自然湧現,才能找到內在真正的主人。

那麼,該如何消除內心負面的能量呢?
台灣禪宗佛教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強調,在禪修的過程中,若能深入禪定,用感恩心懺悔心,發廣大菩提心,「就能得到佛菩薩的清淨加持力,產生智慧圓滿圓覺的力量,讓第七意識裡累世未圓滿的記憶得到消磁與淨化。」

「面對世事的變化與處理,突然從內心湧出的靈感就是『智慧』」覺妙宗明指出,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具足智慧的「自性」。

覺妙宗明解釋,自性是宇宙性的智慧,「比人的頭腦可是高明千百億倍,因為人的腦袋屬於物質世界,擁有的聰明才智相當侷限。」

就像有次,六祖惠能告訴五祖曰:「惠能啟和尚,弟子自心,常生智慧;不離自性,即是福田。」其所說智慧,就是由「自性」所發出。

所以,面對經濟波動,或是生命無常變化,要用智慧與沉穩的心來面對,並且轉變負面的情緒成光明的磁場,那麼所有的不愉快、災難,都會遠離,放下執著,危機也可能是新契機的開始。「會焦慮不安都是來自於執著,以禪宗觀點來看,會產生貪嗔癡慢疑的煩惱,都是源自於事物的執著,」人在嬰兒時期,原本沒有這些貪嗔癡慢疑的意識,當嬰兒一開始想要保護玩具,我執開始產生,煩惱也就一個接著一個來了。

要無煩惱,應返璞歸真、歸零,讓意識回到最純真的狀態。先回到原點,找出自己執著的原因,然後放下不執著,苦與煩惱就不會在心上停留。

~本文摘自禪天下電子報第8期
圖片轉載自網路
--------------------------------------------------
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http://www.buddhachan.org/tw/
認識印心佛法:http://www.zen.org.tw/web/buddha.php
禪天下:http://www.zencosmos.com.tw/web/
歡迎分享:http://www.facebook.com/zencosmos

原文網址:禪天下‧ZenCosmos 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