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看經誦經 不如行經

本文摘錄自 禪天下雜誌no.79《禪師說禪》單元
---------------------------------------
看經、誦經的時候,要用心靈來相應,而不是平鋪直敘的照本宣科。也許你在讀誦佛經的時候,不知道其中一兩個字的涵義,但你一心相應,慢慢就會體會出來。看佛經不要執著於文字相,不要在文字上浪費功夫,直接了當的明白祂的真實義後,馬上就轉知識為智慧,這樣讀經才有意義。
什麼是轉知識為智慧?就是在明白了佛經的意義之後,如實的實行,也就是要「行經」,而不是停留在「看經」的階段。換句話說,除了要瞭解字義,更重要的是去追求、見證經典上所說的內容。

例如佛經上說:「阿彌陀佛從法眼放出無量光芒,普照三千大千世界」,若只從字面上看,很難瞭解佛是如何從法眼放出這種殊勝的光芒,普照三千大千世界的,一定要從禪定中去見證。由此可知,佛法不能從意識、思維或感官來體會、認知,因為那只是在外面的表相,在相法中摸索,得不到真正的佛法真髓,一定要從禪定中實修實證。

原文網址:台中市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