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菩薩離相修行

文/悟覺妙天禪師
"禪的世界是超越意識的,
不能以人的意識去探究,
一定要透過禪定的方法,
從離相開始,
把現在的意識障礙排除掉,
然後才能通達大宇宙的智慧;
這是很重要的修行觀念。"

什麼是離相?簡單的說,就是暫時離開現在的相,以禪定來說,就是讓腦波暫時停止,不用思想,直接入於空,進入無相。無相是超意識的境界,他超越了心理的層次,所以禪學就是一部超心理學,也是一部宇宙學。

如果你從心理學的角度來學禪,只能看到有相的世界,看不到無相的世界,但如果是從超心理學的角度學禪,就可以看到整個無相的世界,那是一個宇宙的世界。

在無相中,如果能夠再超越、突破潛在意識的層次,就進入到實相的世界。所謂實相,是真實存在、無生無滅的世界,這是所有宗教所追求的最高、最究竟的境界...

-------------------------------------------------------------
相關文章請見禪天下出版社出版之"佛祖心印"書籍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5841

禪修洽詢專線:0800-000095
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網站:
http://www.buddhachan.org/tw/

原文網址:彰化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