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禪修會館:【快樂準媽媽的禪修心得】~改善身體體質 迎向美滿人生

各位師兄師姐好:
我是李家瑩,我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我現在在南科台灣神隆工作,我所待的部門為製程研發。而我是從2013年5月中開始禪修。

今天很榮幸可以來到這邊和大家分享我禪修的經驗,今天有這個緣分可以加入印心佛法真的要感謝愛華師姐的安排。當初他為了我們南科人特意在南科辦了體驗營,也因為很久沒有見到這位老朋友,所以我和我同事就一同前往。在參加體驗營的過程中,我深深地記得她跟我們說的話,她說禪修有很多的益處,包括促進血液循環、減緩憂鬱症和筋骨痠痛等等的症狀。那時我就在想這是真的嗎?當然我心中也浮現出禪坐不是很容易走火入魔嗎?家裡的人也都交代不要隨意亂打坐,其實那時我心中浮現出百百的疑問??在過程中也聽到師兄姊們分享了他們的真修實證,這時我心中更是浮現大大的問號,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只是這時候的我剛好懷孕2個多月,我知道盤坐對我和小孩都有益處,而且又剛好有這個緣分可以參加星期六專修班的課程。
在我參加禪修前,自己的身體狀況血液循環不是很好,早就有背部疼痛的問題,那時我就常常需要我先生幫我按摩減緩我的疼痛。而懷孕更是嚴重,有時痛到不能呼吸!另外我自身還有免疫力的問題,自從我讀博士班後,我的血小板就明顯偏低,一般正常值在15萬以上,而我卻都只有落在10-12萬的範圍,醫生總是告訴我說沒關係只要追蹤就可以了!!當然這個問題在我生活中並沒有造成大問題!但當我知道我懷孕後,我到醫院就產檢時,結果數值已經掉到8萬了。

在5月中的時候我開始參加專修班的課程,當我開始上第一堂課的時候,我和大家一樣坐在地板上禪修,當我坐下來10-20分鐘後真的讓我痛苦萬分,因為我的背疼痛的痛覺是平常的2-3倍,我心中就想著這是正常嗎?我還要繼續來上課嗎?在課後我和愛華師姊談起這個狀況,他跟我說這是在排穢氣,只要忍過了以後就會好了。我心裡想著不然就再試試看好了,沒想到當我第二次來到會館上課時,我背部疼痛不說上課上到一半我全身冒冷汗要昏倒了,當時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所以只好起身休息一下!課後愛華師姐就分享他的經驗,我知道她是想要告訴我她自己排穢氣的經驗,當穢氣排掉了自己的身體也輕鬆了很多。當天我走出會館的時候就有種輕鬆的感覺。而在5月的時候我到醫院進行定期追蹤,發現我的血小板指數只剩7萬(這才短短一個月就從8萬掉到7萬),雖然醫生還是告訴我沒關係還有5萬以上,再觀察看看好了。但是他有跟我說要注意因為血小板會在懷孕的過程中持續往下掉,所以現在追蹤的時間必須縮短(從半年縮短到3個月)。此時我和我的家人都很緊張,他們要我換到大醫院做產檢,以免到時候生小孩會有失血過多的問題。

這幾個月裡我我的作息並沒有什麼不同,除了每天多花30分鐘禪坐和每周定時到會館上課。漸漸地到6月的時候我發現我的背部不再疼痛而且晚上睡覺的時候也不會一直做夢了。這時更讓我確認我應該要繼續禪修。8月的時候我到醫院進行檢查,我血小板的指數竟然回升到10萬,我很開心跟我家人分享,但是我還是不是很確定這是真的嗎?只是漸漸的我的肚子越來越大,我先生希望我不要跑來跑去要多休息,我也跟愛華師姐分享我先生的想法,但是我還是想要過來和大家一起共修。說真的我也是會害怕如果因為禪修讓自己和小孩出問題,我對我先生也不好交代。愛華師姐就告訴我說:要我出門的時候恭請菩薩保佑,讓我可以平安出門平安回家,所以我依照這個信念持續地來上課。在10月的時候又得到醫院進行血小板的檢查,當我看到報告的時候,我真的非常的開心因為它已經升到11萬了。說真的這樣的進步讓我真的既開心又興奮,這似乎更加的證實師父真的有在幫助我,讓我不再需要擔心我生小孩的時候會有無法凝血的問題了!!!

在禪修的期間,我發現我變得很有耐心,對人也變得比較和氣,因為師父總是告訴我們要常保微笑,當你這麼做的時候別人也會對你有相同的回應。以前和同事相處,常常就耐不住性子,總覺得他們就是故意要挑我毛病,但是現在總是可以和他們有良好的互動,因為我會靜下心來和對他們微笑,漸漸的他們也感受到我的態度所以也會用相同的態度和我相處。另外以前的我常常就耐不住性子,看文件就不能很細心,常常就跳東跳西而導致重點都沒有注意到,這對我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致命傷,但是現在我卻可以耐住性子一一的整理和注意。我記得有幾次我同事竟然跟我說,你真的很細心這個小錯誤也可以看到,此時我自己才發現原來我真的有改變了!!

人家說孕婦會因為賀爾蒙變化,變得情緒起伏不定,很容易心情低落很容易發脾氣。這點我也真的有感受到,還沒禪修前我先生就很可憐,因為我常常會莫名的對他生氣,有時他也覺得莫名其妙吧!但這幾個月下來,我還是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但是我卻不太會對他生氣,只是默默的自己不講話,自己思考著。而且一旦我來到會館聽師父開示,我的腦筋好像又通了,不再讓自己打死結。有時候我走到會館前我的情緒是很低落的,但是回家時我卻明顯的感受到自己心情變得很輕鬆(如釋重負的感覺)。

我想修行真的是一條很長的道路,在這當中我有很多體悟我自己也還沒感受到,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件事,就是來到這邊後我自己的心情和身體都變得比較輕鬆也比較健康。

原文網址:台南市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