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前禪修會館:蔡羿蝶師姐 心得分享 【印心佛法提昇我與孩子的生命力與智慧力】

蔡羿蝶師姐 心得分享
【印心佛法提昇我與孩子的生命力與智慧力】

我叫蔡羿蝶,在陳昆明律師事務所擔任行政助理工作,已27年多。目前在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館前會館共修。

民國81年經同學引薦入禪門,當時兒子1歲多,身為一個職業婦女上班下班,回到家忙家事及照顧小孩,因為跟公婆同住,很多事情都必須顧全,所以無法時時參與禪室活動,但有時間或機會,我都會到禪室上課。

在懷第二胎時,都利用公司午休時間2小時從杭州南路坐263路公車到基隆路聯合報附近的禪室上課,直到生產。當媽媽的人都知道生產時是很痛的,那是用文字都很難形容的痛,當時生產時子宮收縮,醫生頻頻問我痛不痛,我說不痛,醫生用很懷疑的眼光看著我,沒多久就像母雞下蛋一樣,女兒出生了,過程完全不像生兒子時,呼天喊地的叫痛,生第一胎,第二胎的狀況,簡直是天壤之別啊!女兒出生時臍帶繞頸二圈,仍然平安無事,現在已是大學二年級生,這就是我切身很明顯感受禪修的好處,禪修打坐使身體健康,有生命力,更有造化力。

我兒子小五時,有一次在課堂上,老師上課教到一段落就說要測驗剛才教的內容,結果全班多數學生成績不好,而我兒子卻是考90幾分,還有同學驚訝之於對他說:變態。那時候家裡只有我入門禪修,但是,家人卻都在 師父所傳禪法的潛移默化中事事順利,學業進步。這就是禪的智慧力。

每星期到館前會館上課,我都騎車去,附近有很多補習班,機車位都被停的滿滿的,很難有位子讓我停車,每每要停好遠再走路到會館上課。最近我加入義工的行列,好妙喔,幾乎騎車到會館的樓下就有機車位,有人覺得做義工花時間、花精神,以為這是犠牲、這是付出,但是我卻收獲更多,深深的感恩 師父給弟子那麼多,讓弟子能為大家服務。

在參加師父親傳的智慧禪修課程,每星期六都到南港大禪堂上課。有一次比較晚到,坐在B3的最後一行,當我禪坐時,大概30分鐘後就趕感到腳的痠麻痛,可是我都不敢動,因為旁邊左右的師姐都穩穩的在禪坐。我心想,別人都沒在動,我怎好意思亂動呀,一直忍著,一下子感覺不痛,一下子又痛起來,就這樣反反覆覆的,一直到師父說上課時間結束,我才放下腳來。

意外的是我竟然輕鬆的站起來,完全沒有麻的感覺而走不動,這才恍然大悟,我平常偷懶,打坐才坐一下,坐到痛就鬆腿不坐,每次都如此鬆懈沒進步,以為自己膝蓋不好,原來是坐不夠久啦!另外,人往往都是遇強則遇,當天旁邊的師姐禪坐不動,促使我也不敢動,人說輸人不輸陣,就是這個意思吧。所以要贏別人,首先要勝過自己。師父曾開示說:要超越自己,成就別人,而不是超越別人,成就自己。

曾經因父親離世,讓我很難過,整整一年的時間,都不知生活是如何走過的,好像遊魂一樣。後來母親也離世,更是悲傷,幾乎無時無刻都在想著父母,覺得快活不下去。但在上 師父親傳的專修班課程時, 師父曾開示,當遇到親人過世後,心理要很快平靜下來,人都是會死亡的,不要悲傷過久,當下聽到心裡感受深刻,之後就調整自己遠離悲傷,讓自己快樂起來。

師父曾經開示:我們要讓這顆心,每天慢慢去行,每天都為眾生服務,這就是現世的菩薩。當每個人每天在生活上,在工作中,都能夠歡歡喜喜,不光是嘴巴笑,而是發自內心充滿微笑,就是歡喜菩薩。

禪修使我快樂、開心、健康,也使我更年輕,期盼大家能一起來禪修,作個健康的人、當個快樂的菩薩。

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http://www.buddhachan.org/tw/
認識印心佛法:http://www.zen.org.tw/web/buddha.php
禪林正傳部落格:http://chanbiography.blogspot.tw/


原文網址: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館前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