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聞:禪天下-禪定啟動生命能量 調節免疫改善過敏

改善過敏體質, 除了避免暴露過敏原、運動及調適心情外, 還可透過禪修將大自然的能量引導進入體內,強化體內氣的磁場,補給身體免疫系統所需能量,提高自我抵抗力,轉化體能正能量,當氣血通暢,自然百病不生。

自觀身體健康警訊

 許多醫學研究報告都顯示,禪定能強化身心,透過來自身心靈統合的超生命力,具有不可思議的造化力。在生理上,可以提供一種生命能量以改善健康;在靈性層面上,則給予滋養,讓身體、精神與智慧等各方面獲得大圓滿。


 除了日常生活保健外,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指出,藉由禪定的煉氣與養氣,能有助我們調理自我生理機能。「透過禪定的工夫,可以讓體內的氣正常,且自然地循環。當自己能做到這個階段,就可以試著去了解內部器官的健康情形。」


 學習禪坐,從練氣開始,透過練氣的過程,可以改變氣的生命力。每個人在腹部都有一股先天之炁(即身體本有之氣),當我們利用腹部呼吸把空氣吸入體內,與先天之炁 會合,透過名色呼吸,吸取大自然、大宇宙的生命能量,並將之引導進入體內,有助人體的健康免疫系統,這股生命能量可以自動補充到身體器官、組織、細胞,以利生理機能的正常運作。

禪坐4步驟 養氣改善過敏體質

一個人的健康程度,可以從臉部散發出來的「氣」得知,甚至連體內哪個部位有毛病,都可以透過「氣」而看出來。透過禪定的功夫,氣會在體內開始變化、昇華。有相的氣可以供應身體所需,同時也得到無相的氣,這股無相的氣不是「氣」,而是「光」。藉由禪修得到這種無相的光,供應
內在靈性的性命,能在身體、精神及智慧各方面獲得大圓滿。

步驟 1 盤坐調息

首先,選擇一個最舒服的禪坐姿勢坐好,兩眼輕閉,舌頂上顎,手結禪定印。然後開始調息,從
深吸到腹部呼吸(氣吸到到肚子,吸氣時肚子脹起,吐氣時肚子縮進去),帶動體內的氣往上
升,是提升氣的品質的第一步。

步驟 2 專注會氣於關竅

當腹部呼吸練好後,就需要學著「會氣」,將氣依照我們的意念,集中在身體的某個部位(關竅)。舉凡賀爾蒙分泌、新陳代謝、營養吸收等,都可透過專注這些關竅而得到強化。

步驟 3 開啟能量總開關─名色呼吸

匯氣「名色」, 因為這地方是人體能量總開關。將吸進來的空氣,轉化為元氣或真氣後,就要進一步專注名色,當呼吸集中在這一點上,能培養氣的精純度,感應生命的能量。

步驟 4 學會用氣 改變體質

當聚氣名色後,不斷產生出來的氣可以隨著生理管道通往各個組織系統,可以改變體質,並提升靈性,而這股生命能量才是真藥,能打通氣脈,將之導引到不健康的器官,改善內分泌,調整過敏帶來的不適。

原文網址:新浪新聞:禪天下-禪定啟動生命能量 調節免疫改善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