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天下:【智者之語】超脫意識 相應自性

一般人都是利用眼睛、大腦來學習、思考,也習慣以自我的意識、思想來主導一切,往往忽略內在那尊自性本體的存在。「禪」這部宇宙學卻不然,因為禪是不立文字,無相實相,直接到達我們的本心,所以一定要放棄感官意識才能相應。

為什麼要放棄感官意識?因為由感官而來的相,不是實相。人都是利用五官所接收到的意識來判斷是非或對錯,但一般人往往會受五官所蒙蔽,因為它會有所誤差。

舉例來說,明明鐵軌是兩條平行線,沒有交集,可是看到盡頭卻是連在一起的,雖然科學證明這是由於地球是圓的緣故,但也說明了視覺在時空的限制下,的確會產生誤差。

偏偏很多人都習於執著五官,堅持自我意識,雖然在意識中所容納的所有知識、學識或常識,全都是靠五官的學習而來,但這些藉由五官所獲得的知識往往都不甚完整,正因為我們得到的資訊不完整,才會讓人類的所知受到侷限。

既然如此,在有限的資訊下,我們又該如何通達真理智慧呢?重點就要「離相」,也就是不要用五官,直接用「本心」。每一個人都有本自具足的本心,去徹悟真理,與佛相應,這就是無所住,也是「空」的境界。我們一定要讓意識都歸於空,才能見證到自己本來清淨的自性。

就如同一杯原本裝滿水的杯子,必須先將杯中的水倒掉後,讓它空出來,才能重新裝水,修行也是如此。我們要先把過去的意識、想法、習性等等放下,才能重新來裝「佛的證量」,裝「清淨、智慧、圓滿」,然後「圓覺」。若放不下過去的意識、執著,就會成為修行上的障礙。故此,修行要入於空,首先就要離相修行。

佛陀在《金剛經》中即強調「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也就是說,如果有我執、法執的我相;有貪嗔癡慢疑的人相;有弱肉強食、遊手好閒的眾生相;有害怕衰老、生病死亡的壽者相,凡有這四種心相的人就不是菩薩。由此可見,若不離相修行,是不可能成為菩薩。

~本文摘自禪天下NO.94~:http://www.zencosmos.com.tw/web/topic/215-2013-11-20-03-43-08

--------------------------------------------------
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http://www.buddhachan.org/tw/
認識印心佛法:http://www.zen.org.tw/web/buddha.php
禪天下:http://www.zencosmos.com.tw/web/
歡迎分享:http://www.facebook.com/zencosmos

原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79127445438589&set=a.175486555802683.41665.175179779166694&type=1&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