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禪的真面目

要得到真正的超生命力,首先要改變身體的結構。改變身體結構的第一道課程就是「呼吸」,人就是靠呼吸才能維持生命,呼吸從淺呼吸到深呼吸,大多數人都是用「肺」呼吸,氣吸進來到肺部又出去了,所以生命很短。如果要延長生命,就要把氣深呼吸到腹部,這是第一步。第二部,直接從腹部開始呼吸。我們除了用鼻子呼吸以外,還可以用腹部來呼吸,禪坐時就是用這種方式來呼吸。慢慢地從深呼吸到腹部呼吸,再進一步就可以轉變為「神息」(心臟到腎之間的呼吸),入禪定的時候就是用這種呼吸的方法。這種方法不像一般的肺部呼吸法會消耗掉很多的細胞,反而可以減輕很多細胞壞死,所以是一個很好的呼吸方法。但因為這種呼吸不是在短時間內就能學好,所以我們平時要勤快地練習,像在辦公室、或在公車上都可以利用時間來練習,吸氣的時候,肚子要漲出來,吐氣的時候,把腹部縮回去,多練習幾次,有一天你就會非常純熟自然,甚至腹部不用收縮,照樣可以用腹部呼吸,等學會腹部呼吸之後,再來練習神息,那就更微妙了。我們改變呼吸的方式,讓呼吸不要成為影響我們直接取得太陽能量的阻礙,有時候人在練功入定的時候,會因為呼吸的方法不對而做不下去,所以要能夠直接取得太陽能量之前,這呼吸法要學得非常好、非常妙才行。

接著再改變自己氣脈的運轉,人的壽命要延長,除了呼吸以外,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血液。血液供給身體各器官的養料,如果能保持氣血運轉通暢的話,血管就不會硬化,心臟瓣膜也不會出毛病。還有任脈和督脈,打通之後的感覺就是大小腦交接的部位會漲得很厲害,此時,你可以接到一種壓力,或者接到超能力的加持力量,這種力量進來以後,經過不斷地練習,就能夠納氣、運氣,可以從一般呼吸的元氣轉換成真氣。

從元氣轉換為真氣以後,內臟器官所有的毛病都可以恢復健康,不論你是什麼病,都可以將這個真氣用歸納和濃縮的方法來廣泛地使用,因為這個歸納的氣已經有生命的力量,可以導引到不健康的器官上,當不健康的器官得到真氣以後,慢慢地會恢復彈性。不論是中藥或西藥,化成水之後都是一樣,在這種從植物、礦物、動物裡面得來的藥裡面,也不過是一種氣、一種質––一種可以改變不健康的身體成為健康的這種氣與質--它的功效是有限的,並且可能還有副作用。真正的藥就是生命的能量,要取得真正的藥就要從我們脊椎的骨髓來會合太陽的光能,當它們融會、圓融以後,就可以無限量地用它了,當然要達到這個階段需要較長的時間,同時必須要經由老師正確地指導才行。

我們都曉得人體是一個靜電體,從靜電體裡面會合靜電,可以讓電能加強,電能加強以後,真氣就會變成「靈氣」,「靈氣」是從「骨髓」裡面產生的。只要骨髓跟太陽的光能圓融在一起,即可得到真正的真藥,成為一個有新生命的生命力。

我們得到靈氣以後,可以接到大自然界的能源,一種外界的靜電。那麼如何能夠證明這個外界靜電的存在呢?下雨打雷就有很強的雷電,如果我們的靈氣能接到這個天電,就會產生靈電,所以「靈電氣功」的靈電要比「靈氣」更強,發射的範圍也更廣、更遠。「靈電」再往上提昇就是「靈光」。這是從修禪與科學方面來說明,從「氣」到「電」到「光」的一種「禪」的演變,一種修行到究竟的方法。

到「光」的境界就相當高了,如果一個人能夠修行到「光」的程度時,因為他擁有這種超能力、超靈力、超智慧、超生命力,以及宇宙的超生命之光,所以不論他談學術、談科學、還是談宗教,都一樣可以達到最高的境界。

文:節錄自《妙天禪師演講集(一) 禪的真如世界》P.65~73 悟覺妙天禪師著
圖:取材自網路

原文網址: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