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當自己是一個空杯子

所以,修「禪」不管談什麼宗教,最後都能迎合每一種宗教的目的,因為「禪」本身就是各種所要追求的目標。所以,「禪」可以說是一種宗教,也可以說不是宗教。大家對於「禪」要用心來體驗,來實際的證明自己。

每次到會館上課,要好好的把「心」定下來。利用這一個鐘頭的時間,接受老師在課堂上的教導。當能夠有百分之百接受力的時候,就能進步神速。就怕老師在教的時候,你不能夠專心,還在想別的事情,如果能夠靜下來無所求,就是忘我,到達一切忘我的境界,就是靈性的法界。

禪坐時,要當自己是一個空杯子,老師教我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才能裝滿很多乾淨的水。千萬不要鑽牛角尖,不要去思考「為什麼要這麼做」、「為什麼要那麼做」,如果一直這樣想,開悟者已經在進步,而你在退步。

「禪」不是透過一個人的知識、學識經驗、想法,就能了解透徹的,你只能實實在在的去做、去實證,然後才會有所「得」,這個「得」是「智慧的增」。所謂的「定、靜、安、慮、得」就是禪,這個「得」就是智慧。得了「智慧」後,我們的人生就很踏實,家庭也很圓滿,事業也很如意,你才能真正體會到「修禪的好處」。

摘自:禪的真面目系列一禪與禪的生命力,悟覺妙天禪師 著

原文網址:敦南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