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外忙終枯竭、靜定後重生

現代的上班族每天都忙得喘不過氣,滿腦子都是要處理的事情,越想越急躁,往往無法讓人長時間專注,有效率的處理事情。主要原因就是現代人生活步調太快,充斥著過多的資訊,造成人們焦慮不安,產生嚴重的專注力衰退。很多上班族早上爬不太起來,經常缺乏目標性的晚睡又造成睡眠不足,睡眠品質下降。一起床眼看快遲到了,買杯咖啡就開始了一整天。一到公司打開電腦收個E-mail、逛個FB、瀏覽一下新聞,正要準備作正事,公司又要開會了;開到一半就呵欠連連,於是拿起智慧型手機檢查E-mail,又順便看一下FB。與會者中兩三個如病毒擴散,開會目的漸失焦點,大家都焦躁著:怎麼還不快點結束!

開完會又中午了,午餐吃很飽,回到工作岡位有點睏,再泡個咖啡…馬上又下午二三點了,趕緊收個客戶E-mail,看到促銷DM,一時失手又研究了起來…三點後同事們說要訂下午茶,心裡想也要好好犒賞自己,也訂了一份,和同事一起享用時順勢就聊起了八卦,不自覺得話題就自然聚焦於老闆的不是與公司的福利欠佳…終於,一天又過了,「責任制」的職場文化驅使自己留下來加班或乾脆把工作抱回家完成…

很多人抱怨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改變這一切的不如意
其實
真正命運中的貴人是「自己」
真正時間的主人也是「自己」
真正能替這輩子功過定案的判官還是「自己」
與其每天心力憔悴的活在管理學上的「灰色漩渦」(註:越是不如意且忙碌的人,越是會將自己每天的行程排得密不透風,然後抱怨老天爺:我都忙成這樣了,還有什麼辦法?)
不如每週空下那0.9%的時間
讓自己往內學習真正的靜與定
你沒看錯
那不過只佔用你一星期不到0.9%的時間
卻有機會改變你往後的一輩子!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修禪 培養專注的精神力】
像我們修禪一樣,要能夠把每個動作都做得非常好,譬如專注無始輪,剛開始很多人相應不到無始輪,只要有正確的專注方法,並且多練習,當有一天能真正做到專注無始輪時,會發現和過去沒有專注到的感覺,完全兩樣,也因為這樣的心得,會讓自己持續精進。所以剛入門的同修,在專注的意志力、精神力的集中,當他無法到達專注的點,甚至有些人都無法感應自己的手掌心時,這代表意志力不能集中專注,而滲透到中心點;反之,當你的手掌心馬上有感應時,也能很快感應到心臟的正確位置,就能進一步瞭解它本有的功能,甚至讓它能正常運作,並發揮的淋漓盡致。

文:節錄《禪的智慧力》P.76 ~悟覺妙天禪師 著
圖:取材自網路

原文網址: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