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禪修會館:印心佛法體驗襌 堃旂分享 【襌帶我走出憂鬱,迎向陽光迎向新生命】

我叫羅堃旂,現在在中山科學研究院擔任研發替代役。在我的禪修中我體會到了兩件事情:第一修行是一件相當快樂的事情,第二我們修行就是要去學習菩薩的慈悲心去關心及利益眾生。

禪修前的我,過著不虞匱乏的物質生活,有相當疼愛自己的父母與姊姊。但因為我的個性孤僻且不擅溝通,加上自己不太會做情緒管理,常因無心言語傷害到周邊的人。高中時念的是第一志願學校,課業的競爭環境與家人的期待下,自己常因計較考試分數感到壓力。年輕時的自己不懂得調適心情,加上對未來人生的不確定感,我發現我的得失心與挫折感與日俱增,變得越來越容易鑽牛角尖,什麼樣的天馬行空的想法都有,久而久之學習上不但越來越難專注,更因著迷於電腦而讓課業每況愈下。

後來因為大學升學考試失利,讓父母對我的期待落空。我不知道要如何面對栽培自己用心良苦的父母。加上與同儕之間相處上的矛盾,好長一段時間我陷入一圈又一圈的困頓裡走不出去,甚至出現自我輕生的念頭,幻想會不會有另外一個世界才是適合我的…因為這樣我常常羨慕那些看起來很有自信的人;為了要找到可以解脫的方法,了解自己,我開始參加很多心理成長課程,包括張老師,甚至去做心理治療,但我還是一直找不到讓自己真正快樂的方法,找不到生命的方向。

上了大學後為了充實人生自己我積極地參加學校的社團,也因為學長姊的邀約開始學習禪修,一開始我很排斥打坐,坐下來總是只有痠痛麻,但是我很愛當義工,因為我覺得服務別人的感覺很好,可以把一些心中的不快樂透過服務來紓解。修行的前幾年我的修行沒有太多的開悟與體會,但我就像師資說的沒“慧根”也要“會跟”。漸漸地我也跟社團的一些夥伴培養出革命的情感,也逐漸認識 師父與這個法門的特別性。

大學畢業之際,面臨人生的抉擇點,徬徨與失措讓我曾經一度動念放棄修行。所幸在周遭的師兄姐鼓勵下自己未曾中斷上課過,也很幸運地在佛菩薩的眷顧下意外錄取了理想的研究所。來到了一個新的環境,初期不太能夠適應,研究上的挫折令我備感壓力。所幸在與身旁的許多善知識的交流過程中,總是能從中得到不少啟發。在師兄師姐的鼓勵下我開始學習去感恩與懺悔,逐步去面對自己在禪修上的障礙-修行上的疑心。大概是在一年之後,在學長推薦下我參加了領袖會舉辦的精進營隊,那是我是第一次遇見 師父,也是我第一次上 師父的課。當我一看到 師父時,不知為什麼眼淚竟如潰堤般流了出來(後來經師兄姐說明才知那是靈性自無始劫以來殷切期盼回家的心情所致)。在營隊中我可以感受到自己彷彿置身於天堂之中,不論是在聽課、休息,行住坐臥間心中一直是相當的法喜自在。那是過去禪修前的我未曾體會過的經驗。營隊的第三天, 師父親自為同修們傳心燈的那一晚,我的心竟是異常的激動,我幾乎是無法控制自己的眼淚,眼淚背後交織著對 師父很深的懺悔與感恩,懺悔自己因過去的不精進障礙自己的修行,也感恩今生終於有幸得遇明師教我解脫之道。在那當下我也明白到只有發願、立功立德才是真正的回報佛恩,於是那一天我在心中發下願:「要將身體的每一吋筋骨,血脈,每一個細胞都給 師父,都奉獻給弘法」。那一天,我是第一次以禪宗的修行弟子自居,心中一股很強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離開營隊後,是真正修行的考驗,我開始用積極的態度來看待自己的修行。即便是在研究忙碌之餘,我仍然會把時間空出來做佛事,因為我很肯定自己所投入的這一切都是有意義。在發傳單,分享禪修的過程中,我發現如果自己當下是用一個真的很希望對方好,很想幫助對方解脫現狀的心情來分享時,分享過程中禪心輪(或明心輪)竟可以在過程中產生感應。於是我開始懂得如何用「心」去感受這個世界,並逐漸擺脫過去容易陷入情緒不穩定的狀態。在多次練習下,我的打坐逐漸進步,有一次在社辦禪定時,明心脈輪起了變化,接著時間與空間的感受越來越模糊,外面發生什麼事好像都跟我無關。我覺得自己好像慢慢不見了,原本存有的腳痠麻的意識,漸漸被法喜與富足取代,那種感受是我未曾有過的。下坐後,有好長一段時間心情處於相當平靜的狀態。從那次經驗開始我開始了解原來這才是我所嚮往的真正的快樂,那是真正心靈上的富足。於是我不但不再排斥打坐,反而我越來越喜歡去打坐。透過打坐我了解自己因長期仰賴用頭腦,用意識來面對事情,而過程中累積的習性掩蓋了心中的智慧,進而延伸出對很多事情的執著與放不下,這麼容易鑽牛角尖與悶悶不樂。那就是 師父說的我執與法執。

慢慢地我也能感覺到自己周遭很多人,包括我的親人甚至我的朋友,心中都藏著罣礙與不快樂,而那樣的罣礙都是源於靈性的不富足,就像禪修前的我。 師父說過『會憂鬱的人就是因為容易鑽牛角尖』,但如果今天他(她)能來禪修,去接引行功立德,就可以透過修行,透過禪定讓靈性得到佛光,得到安定。經過一年又一年的磨練,發了一張又一張的傳單,我終於對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深的了悟,原來生命的意義就是要效法菩薩利益眾生的慈悲精神走入人群,利他、把愛傳出去,而不是只是修自己身心的富足。更重要的是,當我們在接引別人,幫助別人開悟的同時,自己在過程中也會同步超越。那就是 師父說的「一體成就」。

所以,我真的很感恩,今天有這份福報來禪修,可以遇到佛師給予靈性再造的機會。以前我只是個只知念書的書呆子,對家庭無感,對社會無感,但我現在知道,我之所以可以出生在這麼優渥的環境,有關愛自己的父母與家人,不須為五斗米折腰,是因為累世的自己的努力來的福報。我更應該珍惜自己的生命,並把對過去所有曾幫助過我的人的這份感恩化為行動的力量。我由衷希望所有聽到或看到我分享的人,都能夠和我一起來當禪修,一起來當義工,一起來改變台灣,一起轉變地球的命運。

本文內容節自:http://longtanchan0318.pixnet.net/blog/post/153598517

原文網址:龍潭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