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南禪修會館:禪定安住身心 健康自然來

一般疾病的產生,往往與人的心理、生理、行為,以及周遭社會的生活環境有關。尤其有些人好吃美食,吃出病來;有的人遊手好閒,閒出病來;有的人資訊太多,多出病來;有的人工作壓力太大,急出病來;有的人心性怯弱,意志消沉,悶出病來;有的人則因為是非太多,氣出病來。總之,身心病狀不外乎由於心不能靜、氣不能和、憂思不能解、妄想不能除等問題造成。

我們面對的除了來自身體器官的疾病外,還包括心理的疾病,特別是靈性上受到貪瞋癡慢疑等無明所擾。該如何擁有健康?追本溯源應該從靈性健康觀照起,心清淨自然也能摒除百病。


靈性主導我們一切作為

依現代醫學對於疾病的療治而論,大多強調飲食、物理、化學、心理、環境、氣候、醫藥等療法,在有限的範圍內依病治療,但是真正應該重視的是內心貪瞋癡慢疑的根除。

所謂心病還須心藥醫,唯有調和生理與心理的健康,才能真正邁向健康之道。一個人的身體健不健康、心理狀態能不能維持祥和、家庭圓不圓滿、事業平不平順,其實都跟「靈性」有絕對的關係。因為我們在外界的一切作為,都是由我們自性本體(靈性)所主導。

安定的心  清淨人生苦痛

其實,擁有一顆安定的心,是可以超脫身心緊繃的狀態。當我們能修「清淨」的法門,必然身心舒泰,釋放壓力,尤其體內的交感與副交感神經自然會趨於平衡,煩惱與苦痛也會跟著消失,這是對現代人身心失衡最有效且最自然的良方。

《大學》一書中曾提到「定靜安慮得」作為處事的五大步驟,藉著修心的工夫處理心情,讓身口意獲得清淨。當我們充滿在清淨的情境中,便能產生智慧,免除了工作、家庭、健康、生活上種種身心靈所受的傷害,求得圓滿。

禪修是生活的一帖安心劑,尤其在這個紛擾高壓的社會環境,如果知道定時放下身心,禪修能凝神於內,入靜煉精、氣、神,甚至性(指靈性)命(指色身)」雙修,內在生理機能,可得到氣的入靜補充而自動調整,讓老化的細胞得到大自然能量的補充而活化,不但氣血充盈,骨節益堅,免疫力也能獲得強化。更重要的是,透過禪修,還能開啟智慧,提升靈性層次。

一日一禪定  強化生命力

多數人因為忙碌而往往疏忽對身心的關注,因此現代人才會常受到身心疾病所苦。既然透過禪修可以平衡身心靈,最簡單的方法該從何做起呢?

一日一禪定,可以讓你擁有安定清明的心。禪定中,我們的意識會從繁忙逐漸歸零,可以發現自己其實都被體內的生理現象所綑綁,每個細胞、器官的健康與否,自己都能覺察得到。當我們發現體內某部位不健康,可以利用禪定來調養,強化體質。

此外,禪定過程中,更是訓練身心統一的方法。以禪坐為例,一開始接觸時會覺得腳痠、腿麻、背痛⋯而開始放鬆,此時需要透過「心」來克服,用精神力超越生理現象,進而打通氣脈,久而久之會轉化自己的身心狀態,讓身心一統。

資料來源 :
禪天下雜誌:http://news.sina.com.tw/magazine/article/1098-2.html

原文網址:敦南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