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靈性永生不滅

文/悟覺妙天禪師

  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創立佛教,其目的是要告訴大家,不要被色身所迷惑,色身只有短短幾十年的壽命,靈性卻永生不滅,所以不可以本末倒置。一切的形象、影像的種種變化,可以很容易察覺,可是靈性在色身裡面,不容易察覺了。
  
  人體本來就是一個小宇宙,和大宇宙的星球一樣,雖然外相上的形體和大小各不相同,但都是一個生命體,所以整個宇宙的變化,和人體生命的變化,都只是一個生生滅滅的生命線,這種生滅的過程就是輪迴。如何擺脫輪迴,永生於喜樂佛國?必須靠另一種能力的實現,這種能力並非外來,而是來自於自己,也就是內在的自性(即靈性),所以要先找到自性。自性本自天生,直接通達佛性,自性也就是自己的本尊──原來的自己,一條通往佛國的光明大道。

  每個人都有自性,每個人都有他自己回家的路,只因輪迴得太久,忘了這條路怎麼走。所以藉由禪修,可以幫助我們撥雲見日,從修禪中一層一層解脫,讓自性光芒重現,重新找到那條回家的光明大道。

──摘自《禪與禪的生命力》 禪天下出版
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創立佛教,其目的是要告訴大家,不要被色身所迷惑,色身只有短短幾十年的壽命,靈性卻永生不滅,所以不可以本末倒置。一切的形象、影像的種種變化,可以很容易察覺,可是靈性在色身裡面,不容易察覺了。人體本來就是一個小宇宙,和大宇宙的星球一樣,雖然外相上的形體和大小各不相同,但都是一個生命體,所以整個宇宙的變化,和人體生命的變化,都只是一個生生滅滅的生命線,這種生滅的過程就是輪迴。如何擺脫輪迴,永生於喜樂佛國?必須靠另一種能力的實現,這種能力並非外來,而是來自於自己,也就是內在的自性(即靈性),所以要先找到自性。自性本自天生,直接通達佛性,自性也就是自己的本尊──原來的自己,一條通往佛國的光明大道。每個人都有自性,每個人都有他自己回家的路,只因輪迴得太久,忘了這條路怎麼走。所以藉由禪修,可以幫助我們撥雲見日,從修禪中一層一層解脫,讓自性光芒重現,重新找到那條回家的光明大道。──摘自《禪與禪的生命力》 禪天下出版
原文網址:信義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