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修持破無明

修禪,就是修自性的法門,轉動自性的無相法輪,身心漸趨統一,漸漸與宇宙天地合一,無明褪盡,光明自動顯現。所以要修到「明心」,無名業障才能完全清除,修到見性,就是「自性」的自動顯現。

修禪,就是修自性的法門,轉動自性的無相法輪,身心漸趨統一,漸漸與宇宙天地合一,無明褪盡,光明自動顯現。所以要修到「明心」,無名業障才能完全清除,修到見性,就是「自性」的自動顯現。所以修行必須修自性,否則用文字語言修行,用意識修行,仍在意識的相法境界,無法超三界。修意識,仍是充滿貪嗔癡,所以必須修「止」,止意識,修到「無念」,對一般的行者,這已很不容易了,可能努力大半輩子還達不到此境界;修到行住坐臥皆能無念,這是「止」的最高境界,這是「漸修法」。禪宗的修持,重在「觀」,觀自性法門,觀而不觀,完全是無為、無相。觀,是觀自性的智慧,由定生慧,定慧一體,自性起用,光明生現,烏雲一掃而空,不需特別去掃烏雲,業障本來空,這是「頓悟法門」的修持。所以禪門修持,修質不重量,是智慧修持,只有智慧能夠破除無明,質變而量變,由一通達一切。禪宗修止觀,就是漸修頓悟,定慧兼修,理事圓融,精神與物質的能量,都能與日俱增。這樣的修行,才能夠圓融出世法與入世法,圓融有相世界與無相法界,這樣的修行,才能消除業障、立地成佛,也才能夠真正自度度人。悟覺妙天禪師,《禪的智慧力》,p62 所以修行必須修自性,否則用文字語言修行,用意識修行,仍在意識的相法境界,無法超三界。修意識,仍是充滿貪嗔癡,所以必須修「止」,止意識,修到「無念」,對一般的行者,這已很不容易了,可能努力大半輩子還達不到此境界;修到行住坐臥皆能無念,這是「止」的最高境界,這是「漸修法」。

禪宗的修持,重在「觀」,觀自性法門,觀而不觀,完全是無為、無相。觀,是觀自性的智慧,由定生慧,定慧一體,自性起用,光明生現,烏雲一掃而空,不需特別去掃烏雲,業障本來空,這是「頓悟法門」的修持。所以禪門修持,修質不重量,是智慧修持,只有智慧能夠破除無明,質變而量變,由一通達一切。

禪宗修止觀,就是漸修頓悟,定慧兼修,理事圓融,精神與物質的能量,都能與日俱增。這樣的修行,才能夠圓融出世法與入世法,圓融有相世界與無相法界,這樣的修行,才能消除業障、立地成佛,也才能夠真正自度度人。

悟覺妙天禪師,《禪的智慧力》,p62

原文網址:彰化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