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心得系列】簡弘儒

能夠獲得這一切,都是印心禪法帶給我的,學印心禪法,就是在修練自己的這顆心,禪的力量帶給我智慧、讓我學會付出、學會放下、學會感恩與懺悔,這些看似簡單又微不足道的事情,其實擁有無比強大的力量,他們是我面對人生的秘密武器。 不知道是否因為遺傳,還是潛移默化,我跟我爸很像,不擅長運動、不善表達,比較內向害羞,不會看場合說話,所以有時會有點白目,而且身體也很虛弱,常常感冒。在我人生階段裡,有這樣特質的人常常是被欺負的…而且到國中的時候最嚴重(我的人生黑暗期)。

人際關係對我來說一直是很大的困擾,雖然還不至於到被霸凌的程度,但我是從國中開始就常常一個人,漸漸的習慣活在自己的世界,我的一天可以因為一件小事情就悶悶不樂,像是說跟別人打招呼而對方不理我、別人用比較不好的口氣跟我說話等等之類的小事。

我覺得自己的人生充滿了不幸,即使有好事發生,我也沒辦法注意到,因為我已經習慣處在憂鬱的情境裡了。

我姐姐是我的情緒垃圾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很喜歡找他訴苦,而她也會給我鼓勵和安慰,到我高中的時候我姐姐開始接觸禪修,而後他也介紹我來禪修。而我第一次的禪定是聖誕節前夕在台中會館,那時有辦一個歲末交換禮物的活動,我以為那個場合是很多人又很熱鬧,也就是我最無法自處的環境,在我姐的熱情邀約之下,我帶著羞澀的心情到了那邊,但當我進到會館,看見這裡的人的時候,我的恐懼消失了,因為這裡每個人都榮光換發,感覺是那麼平靜、那麼開朗,看著他們,我的心也漸漸地開了,當時我腦中充斥著一個念頭,就是我好想要跟他們一樣!!!!
之後講師帶了第一次的禪定,那次禪定的感覺非常特別,我感到渾身發熱發麻發癢,下座之後,很神奇的,我感到非常的平靜愉快,那種喜悅是發自內心的,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這種感覺了!!
在那次之後我開始很喜歡去會館禪定,因為每次下座之後,我總是能有很平靜愉悅的心情,充好電後,再去處理接下來的事情。

到大學的時候,我加入了禪學社,我體會到當志工與奉獻自己的愛心讓別人幸福的感覺,當然還有我以前沒有想過,團隊合作一起辦營隊的感覺,大家同甘共苦,一起努力付出,一起獲得成長、享受成就感,我才發現施比受有福,而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我可以看見自己的長處,也看見自己不足的地方。

因為長期活在自己的世界,我習慣只專注自己的感覺,而不懂得傾聽別人、了解身旁夥伴的想法與需求,所以在營隊中我常常會有特立獨行、搞不清楚狀況的現象,但我也感恩運作營隊帶給我的磨練,因為能發現這個跟著自己十幾年的盲點已經是很棒的事了!

禪修之後,我越來越能夠洞察自己的起心動念,很多時候自己的習性(壞習慣、盲點)是隱藏在潛意識裏面,根深柢固的,它不是一天造成,而是隨著時日累積,在生活的許多小細節中慢慢地在無意識的狀態中展現。
像是我的慢心(就是傲慢的心)很嚴重,所以只要處理的事務時,一開始會很認真,但當我發現效果還不錯,我就會開始慢慢地擺爛,因為我覺得自己只要付出一些心力就可以很快地超越別人,因為這樣的心態,我做事情常常虎頭蛇尾,半途而廢。
拿我的成績來說,第一學期通常最好,可以拿到全班前七名,但第二學期就開始慢慢走下坡,而到大二大三就固定在十~十五名以後了。

對於習性,我們常常不是沒有發現,而是選擇視而不見,因為這樣,不好的習性成了習慣,偷偷地在背後操縱著我們的命運。

有了這個認知之後,我發現自己生活找不到目標的原因,以前的我總是把注意力放在不重要的枝微末節上,並讓那些情緒佔據自己所有的思考空間,煩惱著過去,擔心著未來。
禪學講究當下開悟,當下的一個轉念,便可以使自己超脫輪迴。
當我開始注意當下的時候,我驚覺自己已經好久沒有下定決心的感覺,就是一種可以掌握自己的生活,並讓自己嘗試去做的感覺,現在的我只要想要自己的目標,便會開始嘗試去執行,不論大小事,就算可能只有三分鐘熱度,但也比什麼都不做還要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中會遇到的障礙,這些障礙讓我們的生命遇到許多挫折。以前的我選擇逃避、自怨自艾,最後自暴自棄。現在的我,我選擇面對問題,鼓勵自己突破,很感恩自己有來禪修,它讓我撥開心中的烏雲障礙,讓我看見自己的盲點,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每天,都在跟明天的自己戰鬥,每天都在激勵自己能否再突破一點點。如果沒有,那就想其他辦法改變,一切現象跟阻礙都不是理所當然,而是有跡可循,有法可破的。

除了心靈的成長提升之外,學禪還讓我更健康,更不容易感冒,也改善了家裡的氣氛。我和我姊都禪修之後,在我大一的時候我哥也開始禪修了。神奇的是,以前常常和我吵架的牛脾氣老哥,跟我吵架的次數大量減少,彼此之間感情也變得更融洽,我大三開始兩人甚至會開始談一些心事。當我們家三個小孩都禪修之後,家裡的氣氛也有不可思議的改變,因為感恩的心,讓我開始體諒到父母的辛苦,跟父母親之間不再有對立的衝突,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愛與幸福。
我的家,我的人生,雖然有很多不圓滿,但其實我已經很幸福了,有很疼我的爸爸媽媽、照顧我的哥哥姊姊。

能夠獲得這一切,都是印心禪法帶給我的,學印心禪法,就是在修練自己的這顆心,禪的力量帶給我智慧、讓我學會付出、學會放下、學會感恩與懺悔,這些看似簡單又微不足道的事情,其實擁有無比強大的力量,他們是我面對人生的秘密武器。

~【簡弘儒 文化大學大傳系3年級】

原文網址: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