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

人,每個人能夠心裡面到達真空這世界,講的比較實際一點,這個真空的世界,就是你把世界上的這些生滅的現象,包括精神,這精神一種情緒的活動,一種快樂、痛苦,一種情緒上的活動,這些都能夠真正的空掉;所謂真正的空掉就是你能夠圓滿它,而不是去逃避它;你真正的面對現實,一點一滴,不管它大小,你都可以圓滿它,你就把這空變成真空。真空中心裡沒有罣礙,沒有憂慮,沒有你不自在的地方,沒有你不圓滿的、不理想的地方。當然這些要靠智慧去運用,靠智慧的妙用,你能夠突破這個層次,這一個層次,就是在禪裡面。
- 悟覺妙天禪師
人,每個人能夠心裡面到達真空這世界,講的比較實際一點,這個真空的世界,就是你把世界上的這些生滅的現象,包括精神,這精神一種情緒的活動,一種快樂、痛苦,一種情緒上的活動,這些都能夠真正的空掉;所謂真正的空掉就是你能夠圓滿它,而不是去逃避它;你真正的面對現實,一點一滴,不管它大小,你都可以圓滿它,你就把這空變成真空。真空中心裡沒有罣礙,沒有憂慮,沒有你不自在的地方,沒有你不圓滿的、不理想的地方。當然這些要靠智慧去運用,靠智慧的妙用,你能夠突破這個層次,這一個層次,就是在禪裡面。- 悟覺妙天禪師

原文網址:臺大禪學社 iZ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