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

清淨就是要了斷我執跟法執,要了斷我相、人者相、壽者相跟眾生相。我相是我什麼都好,我什麼都有, 等到自己沒有的時候,就起瞋心、嫉妒。還有一個就是會撥弄是非,所以修行人要三昧清淨,身、口、 意清淨,所以清淨從這裡開始。嘴巴很重要,雖然我們沒有這個心,可是這個話一出去,往往會造業, 身口意清淨以後,慢慢就能夠見到智慧,慢慢就有靈感。身口意不清淨,表示心裡亂,心裡亂永遠找不 到靈感,永遠找不到心靈,永遠找不到自性這條路。(節錄自放下我執 清淨修行,一九九一年九月二十九 日開示於台北妙天天禪世界) 清淨就是要了斷我執跟法執,要了斷我相、人者相、壽者相跟眾生相。我相是我什麼都好,我什麼都有, 等到自己沒有的時候,就起瞋心、嫉妒。還有一個就是會撥弄是非,所以修行人要三昧清淨,身、口、 意清淨,所以清淨從這裡開始。嘴巴很重要,雖然我們沒有這個心,可是這個話一出去,往往會造業, 身口意清淨以後,慢慢就能夠見到智慧,慢慢就有靈感。身口意不清淨,表示心裡亂,心裡亂永遠找不 到靈感,永遠找不到心靈,永遠找不到自性這條路。(節錄自放下我執 清淨修行,一九九一年九月二十九 日開示於台北妙天天禪世界)

原文網址:臺大禪學社 iZ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