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與禪心

人為不可思議眾生,古今中外研究人之心性,是善是惡,無一定論。人之心性,有如天地,一體兩面,互相對立,互相矛盾,互變互用。物質愈文明,人心愈墮落。人心愈文明,人性愈光輝,人心與人性,有如天地陰陽,質量互變,動靜互用,同生共存。人心為後天之心,人因爭生存,爭名利地位,爭財富權勢,無所不用其極。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分別、對立、敵視、抗爭,故人心本惡。人性來自天性,無生無滅,無善無惡,無惡便是善。故「人性本善。人心本惡」。人性本善,已有定論,如何導正人心融入人性之中,另心性合一,除惡務盡,心性一如,性命一如,心身一如,清淨無染,善慧圓滿,佛智具足,一世圓證真如佛身,化娑婆為淨土,是為宗教立教之義,亦為人人當務之急。

佛道聖教,明師正法,可令人心轉化為禪心,禪心即佛心,佛心即聖人之心,乃真善美之心。得禪心者,心無偏見,無斷見,無邪見,無無明見,無分別心,無分別相,無對立,無敵視,無不平等,無抗爭,乃至無我執,無法執,無惑業,無妄念,身心清淨無染,一切解脫,一切自由自在,入於世,住於世,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攝取眾生,莊嚴眾生。攝取佛國,莊嚴佛國。禪心世界,娑婆即淨土,眾生即佛陀,基督即佛,佛即基督,性海無波,一心圓法界,法界本圓空,圓空空寂寂,寂寂空空空。一切法界為眾生所共有,一切萬物為眾生所共享,地無南北東西,人無黃白棕黑,教無五教之分別心,唯有五教之共性。此一共性,締造天下大同,開世界萬世太平。十方極樂,同住人心佛性,自在禪心之中。

文:中國禪訊第四期~悟覺妙天禪師 開示
人為不可思議眾生,古今中外研究人之心性,是善是惡,無一定論。人之心性,有如天地,一體兩面,互相對立,互相矛盾,互變互用。物質愈文明,人心愈墮落。人心愈文明,人性愈光輝,人心與人性,有如天地陰陽,質量互變,動靜互用,同生共存。人心為後天之心,人因爭生存,爭名利地位,爭財富權勢,無所不用其極。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分別、對立、敵視、抗爭,故人心本惡。人性來自天性,無生無滅,無善無惡,無惡便是善。故「人性本善。人心本惡」。人性本善,已有定論,如何導正人心融入人性之中,另心性合一,除惡務盡,心性一如,性命一如,心身一如,清淨無染,善慧圓滿,佛智具足,一世圓證真如佛身,化娑婆為淨土,是為宗教立教之義,亦為人人當務之急。佛道聖教,明師正法,可令人心轉化為禪心,禪心即佛心,佛心即聖人之心,乃真善美之心。得禪心者,心無偏見,無斷見,無邪見,無無明見,無分別心,無分別相,無對立,無敵視,無不平等,無抗爭,乃至無我執,無法執,無惑業,無妄念,身心清淨無染,一切解脫,一切自由自在,入於世,住於世,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攝取眾生,莊嚴眾生。攝取佛國,莊嚴佛國。禪心世界,娑婆即淨土,眾生即佛陀,基督即佛,佛即基督,性海無波,一心圓法界,法界本圓空,圓空空寂寂,寂寂空空空。一切法界為眾生所共有,一切萬物為眾生所共享,地無南北東西,人無黃白棕黑,教無五教之分別心,唯有五教之共性。此一共性,締造天下大同,開世界萬世太平。十方極樂,同住人心佛性,自在禪心之中。
圖:取材自網路

原文網址: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