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閱讀】三法印的修行觀

釋尊在《雜阿含262經》中提及,修行人要懂得「三法印」的修行真義。
「三法印」指的是甚麼呢?來看看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如何闡述:

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

諸行無常」是指人的生命無常。所謂「行」,代表所有萬物萬象的變化,也包括色身的一切,這些都是無常的。換句話說,眾生在世間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無常,不能永恆擁有。

諸法無我」是指人世間一切的財富名利都帶不走,一切都不屬於我,現在我能擁有的,都只是暫時的使用權而已,百年後都將一切皆空。就是說一切法都沒有我相,沒有四相的存在。

寂靜涅槃」的真意即永生佛國。我們在明白「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道理之後,就不要再執著於我相,應該把「外面的我」和裏面那尊「真正的我」相印、合為一體,那就是「寂靜涅槃」,是我們將來成就以後,永生於光明的佛國淨土世界。

由此可知,身為一位佛教徒,如果想要修行成就,一定要具備「三法印」的觀念,只要根據三法印來修行,就不會偏差。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











原文網址:禪天下‧ZenCosmos Club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