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之語】圓融的智慧

如果所處的環境很惡劣怎麼辦?那就要想辦法離相,不要太執著,凡事客觀一點,心量寬大一點,不要為了小事與人衝突,甚至起爭端、興訟、吵架、打架...等。心放寬一點,就是修行,自己吃點虧不算什麼,能夠原諒別人,這是美德,我們要「嚴以律已,寬以待人」。就像老祖宗告訴我們,古時候的銅錢都是「外圓內方」,那麼做人也一樣,不要「外方內圓」,應該是心裡要有原則,對外要圓融世法,我們做人做事應要把握此原則。~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如果所處的環境很惡劣怎麼辦?那就要想辦法離相,不要太執著,凡事客觀一點,心量寬大一點,不要為了小事與人衝突,甚至起爭端、興訟、吵架、打架...等。

心放寬一點,就是修行,自己吃點虧不算什麼,能夠原諒別人,這是美德,我們要「嚴以律已,寬以待人」。

就像老祖宗告訴我們,古時候的銅錢都是「外圓內方」,那麼做人也一樣,不要「外方內圓」,應該是心裡要有原則,對外要圓融世法,我們做人做事應要把握此原則。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

原文網址:禪天下‧ZenCosmos Club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