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閱讀】中元普度與真超度

中元節,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很重要的民間習俗。每年到了農曆七月,人們都會準備供果盛筵來祭拜往生者,或是舉辦水陸法會,邀請法師超度亡靈,這就是俗稱的「中元普度」。

一定要找到一位與佛同等、具足佛的「純真、至善、完美」如來德性的師父,才能夠超度這些無相的靈障。








盂蘭盆會 目連救母

中元普度的由來,起源於釋迦牟尼佛時代「目連救母」的故事。根據《佛說盂盆蘭經》記載,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連尊者,以神通第一聞名,他在修得神通後,發現亡母在餓鬼道受苦,於是就想運用神通力送飯給母親,不料飯都變成火炭,不能入口。目犍連尊者只好請求佛陀救度母親。

佛對目犍連尊者說:「你的母親生前造了許多『貪嗔癡』惡業,而且不知尊敬三寶,時時謗佛,這是她自己造的業,必須要承受果報。」

目犍連尊者聽了,仍然不斷懇求佛陀,佛被他的孝心感動,就要他去請許多修行證道的僧眾,共同以清淨的修行功德迴向其母,助其離苦。於是目犍連尊者就在七月十五日敬設盛大的盂蘭盆供,供養十方僧眾,並請眾僧同心超度其母,這就是中元普度的緣起。

佛光度化 靈性得度

在虛空界中,存在著許多靈體,這些靈體包括了人和各種動物,他們非常希望能夠得度到極樂世界去。一位功深的修行者,就會被這些無相的靈性眾生要求超度,尤其是當法師主持法會時,這些望度心切的生靈就會循光而來,祈求法師超度。

什麼是超度?比方我們在禪定中專注名色,名色是生命最初形成的地方,在這裡,我們不但承受了父母親的遺傳基因,也承受了父母親的業力,而且不只是這一世的父母業力,還包括累世父母的一切業,所以在專注名色時,除了要感恩累世及今世的父母,還要以修行功德來度化他們。

如果你是以這種心情來專注名色,就會從內心深處生出一種感恩圖報的心,那麼有一天,當你的用心所產生的真正功德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從名色發出光芒,超度累世及今世的父母業力,這是「真超度」。

由此可知,修行不是只修自己這一生而已,還包括無量無邊的祖先、累世的父母及累世的自己,要讓這一切都能夠清淨、放光,這才是真正的超度,而不是在水陸法會中持咒唸經、或是揮一揮手,就可以做到的,如果超度這麼簡單,地球早就成為淨土,何必每年舉辦超度法會?

真師無形 真法無相

如果我們能讓這些與自己有宿世因緣的靈性眾生都得到安頓,不再停留在黑暗的三惡趣,他們就不會來干擾我們,現世的福報也會隨之而來。可是該如何提升他們呢?

這些污濁的靈體之所以會存在於幽暗的三惡趣,是因為他們沒有「光」,「光」是靈性的資糧,有了「光」,這些靈體才能從低層次提升到高層次,得到真正的超度。

如何得到這種光?一定要找到一位與佛同等、具足佛的「純真、至善、完美」如來德性的師父,才能夠超度這些無相的靈障。

然而,真師無形,真法無相,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著相求明師妙法,猶緣木求魚,這必須要靠自己善用智慧來觀照。

原文網址: 中元普度與真超度 | 禪天下 | 雜誌櫃 | NOWnews 今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