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印心佛法

文/ 悟覺妙天禪師

究竟法門
印心佛法是究竟法門,不是一般的方便法門。印心佛法是佛經裡面的精髓,是真如實相的,而不是皮毛,所以非常寶貴,是佛經的精髓所在。因為印心佛法是通達「禪」最直接、最究竟的法門。所謂最直接、最究竟的法門,就是可以直接讓靈性解脫。人類自入世以來,就離不開「生、老、病、死」的生滅之苦。如何才能脫離這些痛苦?只有智慧。因為有了智慧才能接到禪的力量;接到禪的力量就能得到禪的生命力、禪的清淨、禪的智慧,讓我們得到圓滿,這是極大的福報,所以我們要禪修

我們修了印心佛法後,已經瞭解禪就是整個宇宙體,如果以「時空」來說,就是時空之中的生命體。但宇宙中包含了森羅萬象的萬物,生生滅滅,自有其變化。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除了生活、工作之外,還包括了意識活動,當然還有他這一生的事業成敗,賺錢多寡以及福報……等等,這些都可以在修禪以後得到改善。如果不修禪,就會隨命運而流轉,時好時壞。由此可知,修禪是人生中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你能瞭解禪的意義,就能瞭解修印心佛法的重要。印心佛法是一種超越的佛法。一般人不論是講佛法、聞佛法、修佛法、還是研究佛法……,都是屬於意識上的活動,並沒有超越內在意識。什麼是內在意識?像很多疾病就是潛藏在內在意識裡的,所以從外在意識很難去發覺到,因為它都是從內在意識所造化出來的。也就是說,現在很多疾病其實都是從意識裡面所變化出來。而修印心佛法自然就可以轉化它,讓它得到清淨。

自度度人
修行成就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懂得感恩,這也是印心佛法的殊勝之處。因為我可以將自己的修行證量給每個人,讓大家從內在意識、到超意識,都能得到這種能量。而只要你懷著這種感恩的心情,就會很自然地與光波(證量)起交感作用,讓你的生命、智慧得到增長,進而超越,這是非常殊勝的。這個時候,你才能與天地宇宙相應、起共鳴,然後才能真正回到的世界。


原文網址:禪宗傳承-認識印心佛法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