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修行要如何走上聖位讓靈性不再繼續輪迴?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修行要如何走上聖位讓靈性不再繼續輪迴?這是我們修行的目標。也就是說,我們今天從「人」開始修行,讓靈性往上提升到六凡最高的「天」以後,還要再繼續往上修到「四聖」一聲聞、緣覺、菩薩、佛。修行要這樣修,才是正確的方向;而不是只有唸佛、誦經、或是毫無目標的坐在那裡打坐、練氣而已。

這種「讓靈性層次從人提升到天、聲聞、緣覺、菩薩、佛」的修行方式,與「心」的變化有很密切的關係,所以佛法其實就是心法。
如果一個修行人,不懂得改變自己的心,只是一味的在意識上打轉,執著於經文的字義,或追求表相的守戒,是不可能進入靈性層次的,更不用說要達到「解脫輪迴」的修行目的了。

所以修行的第一步,先要瞭解,人的構造包括了「身、心、靈性」三個部份。「身」是指物質體的色身,「 心」是指精神體的思維、思想、觀念以及各方面的學識和經驗. . .等等;至於「靈性」則是指佛的智慧。

所以,修行就是讓我們從有相的「人」的意識,進入無相的「靈性」世界。當我們在母胎中,開始形成頭腦時,最初始的一層,就是原生意識,這是我們過去累世以來的所有記憶, 一般稱為潛意識,佛家則稱為末那識。在這個原生意識裡,有功德,也有業力,我們修行就是要把這些過去世的記憶,全部都清淨以後,才能進入第八意識一光明的阿賴耶識。

由此可知,修行必須從「有相」進入「無相」。但現在一般的修行,都只停留在有相界,用人的意識來修行,所以一定要提升到無相的修行,也就是離相修行。(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

原文網址:高雄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修行要如何走上聖位讓靈性不再繼續輪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