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民眾日報 禪的智慧力 企業禪(24)

幾個簡單的步驟,可以讓大家感應到這股禪的生命力。在辦公室裡,以一種很自然的方式坐著,身體不要靠著椅背 ;在眼睛沒有閉起來以前,先感覺一下自己的心臟,能不能感覺到它的跳動,感覺到它的溫度、熱度,會不會悶悶的,還是很舒服?

好,接著把眼睛閉起來,身心放輕鬆,注意自己的心臟,心臟裡有一股氣,我們把注意力集中在這個地方,你會發現心臟裡面有個生命力同時你也可以感覺一下心臟的溫度和熱度,是舒暢?還是悶悶的?如果是悶悶的,就表示它的功能衰退,如果是痛的,表示心臟有點毛病,但不一定是心臟本身的毛病,因為有時候身體其它器官的毛病,也會影響到心臟,讓我們心臟感覺不舒服。

現在我們的心臟有溫度感,有跳動感,曉得有個生命力在那裡運作,那我們如何來強化心臟的功能?要先注入一股禪的生命力,這種禪的生命力進來以後,慢慢地就可以發現自己心臟的溫度在改變,舒暢的程度也在改變,你會覺得有一股比較清涼的氣在裡面轉,從悶悶的或沒有感覺,慢慢地轉變到非常地舒暢,非常地舒服;其他像身體上的任何一個部位,都可以用這種方法去感覺它一定的生命或運作情況。如果感覺很清涼的時候,就表示這個部位的器官,運作得非常正常,功能非常地健康。

如果想利用修禪來改善自己的生理狀態,僅靠自己打坐,效果比較慢,必須要能夠藉著禪的一股生命能量,加注於心臟部位,很快地就可以感覺到功能的調整。以後有機會到禪修會館來禪修,學習「印心禪法」時,會按步就班的教導大家感受自己身心靈的狀況,並且得到改善,讓身心靈可以統合;因為當身體某部位有毛病時,呼吸經過這個部位一定會很悶,而且在禪定當中,可能會覺得疼痛,甚至有不舒服的感覺,但及早發現毛病,就可以及早治療及預防,比較不容易讓我們器官的功能變壞。

原文網址:高雄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民眾日報 禪的智慧力 企業禪(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