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禪修會館:智慧的光、生命的光才能夠除掉根塵

世尊順著河邊,找到一棵菩提樹坐下來,開始再一次參悟人生。
人生是從無始到無明而去輪迴,要去除無始、無明,只有超越無明的東西,才能真正滅度。因為你不能用無明的東西來替代無明,也就是說你不能夠憑空、憑腦筋、憑人的意志力、想像力、憑意識或工具,就可以來去除這些無明。

世尊就在菩提樹下參悟如何滅度無明,才能無生無滅,這個真理長達六年。祂下定決心,沒有得到真理就一坐不起,於是在"禪定"中來參悟如何去掉無明。

直到有一天晚上看到夜空,有很多亮光,祂就想這些夜原來是黑暗的,因為有星星的光、月亮的光可以照破黑暗!當下得到靈感,就是"光",才能夠破黑暗。智慧的光、生命的光才能夠除掉這些根塵。

我們也是如此,有很多的無明,心才不能夠開。要讓心開,必須要有這種智慧光、生命光來消除我們的煩惱、痛苦及一切業障,要有人天的師父來照耀,才有這種生命的光、智慧的光。而這些光點亮在每個修行人的心上,你的生命就顯得更有威力,就更超越,你的生命就不是包著魂的生命,因為 師父的這種生命光、智慧光照破你的黑暗。你本有的生命光、智慧光,本有的自己,就照出自性的光,自然會見性。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於禪的造化力一書

原文網址:高雄禪修會館:智慧的光、生命的光才能夠除掉根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