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禪修會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修行不能以地球時空來修行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修行不能以地球時空來修行。什麼是地球時空的修行?就是用「人」的意識來修行,像是唸佛、持咒、誦經、拜佛、研究佛學、或是數息、練呼吸、氣功. . .等等。當然,修行要超越三界(所謂的三大阿僧抵劫) ,並不是那麼容易;首先要從「欲界」開始。

欲界在人間和天界之間;而我們身為人,都會有慾望,會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也有我執和法執,所以佛家教我們要守戒律,
要修清淨,不能犯「貪嗔癡慢疑」、「殺盜淫妄酒」十戒,另外還要勤作善業、造功德,然後才能夠超越「欲界』進入「色界」

色界就是六凡最高的天界;從這裡再繼續往上修,就進入「無色界』也就是聲聞、緣覺,這是羅漢的境界,已進入聖位,不需再輪迴。然後再往上修十地菩薩,最後成就佛陀。
當修行進入無色界以後,才到達般若波羅蜜多的世界,也就是光明、智慧的世界。此時你會發現,自性就在這個無障礙的空間裡,所有的身心都是當下清淨,而且自由自在。你會感受到這種
境界的美好,也會真正體會出,修行是多麼重要。

相反的,如果一個人不能清淨,甚至還造惡業,就會從「人」下生到「阿修羅」或三惡趣一畜生、餓鬼和地獄。
在這些比「人」還低的法界裡,只有災難,沒有福報;所以修行非常重要,一定要讓靈性往上提升,而不要往下墮落。

由此可知,修行不能停留在研究佛學的階段,那是意識修行,是有為、有相的修行,不但不能成就,連欲界都無法超越。
所以一定要從有為法突破到無為法;要依照佛所開示的「戒、定、慧、解脫」來修行;從有色有相的意識,進入禪定,然後生出智慧,一一突破,一一解脫,才能進入到清淨、智慧的光明世界,最後到達最高的真如實相境界。修行一定要這樣修,才是真正的修行。(本文摘錄自禪天下雜誌)
圖片來源:http://dmcchinese.tv/?p=1436

原文網址:高雄禪修會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修行不能以地球時空來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