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民眾日報 禪的智慧力 企業禪(18)

宇宙的精神,博愛而偉大,如同太陽能夠普照全世界。人類如果能像太陽一樣富有慈悲心,就能發出很大的力量,照顧更多的人。很多企業的經營者,在領導企業體運作的時候,大部份都是專制的模式,總經理自己決定政策,員工就必須依照所訂的政策行事。但現代企業的管理方式是採用自由式,告訴員工一個大原則,其他就讓他自己去發揮。另外,還有民主化的方式,公司在推行一個新政策之前,先召集幹部開會,員工都可以參與,然後由董事長或總經理再把大家的意見綜合起來,決定政策。所以企業的經營,跟宇宙各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如果能夠妙觀察智,就能夠產生靈感,也就是智慧,有了智慧,就懂得如何應用。

要如何將禪的精神應用在企業管理上。在大自然裡,每個生命體都生存得非常好;同樣地在企業管理方面,董事長、總經理愛護自己的幹部,照顧自己的員工,而員工、幹部也很尊重董事長、總經理,這是很自然的現象,就像地球不斷地繞著太陽轉,很自然地循著一定的軌道,月亮也隨著地球自然地運轉,這些都是自然現象,而在這種自然法則下運作得很好。那麼我們的企業體就要以這個大自然的精神來運作,藉著大自然的智慧來圓融我們的企業體,讓企業體運作得更好。

原文網址:高雄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民眾日報 禪的智慧力 企業禪(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