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民眾日報 禪的智慧力 企業禪(29)

就身體方面的生命力而言,修禪可以幫助自己,提升關於體內的氣的活動狀況。每個人每天都要呼吸空氣才能生存,如果到一個空氣稀薄的地方,會感到很不舒服,那麼空氣吸進來到人的體內,一轉化就變成生命力,它可以讓心臟帶動,從空氣變成元氣,元氣再經過體內的運作就有一種健康的氣產生,就是真氣,一般練氣功就是練這個真氣。

從空氣到元氣到真氣是如何轉化?就是當自己呼吸的時候,先把體內的氣慢慢的壓縮、匯合,再將它濃縮。這要靠訓練的功夫,才能把很不規則或是比較散慢的氣集中在一個地方,例如集中在胃部,當氣很足夠的時候,自然就可以輸送到五臟六腑,讓我們的五臟六腑得到健康。如果胃氣不足,連帶的整個五臟六腑的功能都會衰退。像一個人到了四十、五十以後,因為氣弱而功能減退,身體就慢慢的衰退。

我們生理的結構是從細胞開始,再來是器官、組織、呼吸系統、消化系統、以及其它的系統等等。每一個系統都有特定的功能,修禪以後可以加強每一個系統的功能,體內的濁氣自然往下沉,比較清的氣會往上提昇,慢慢的就形成一個比較好的循環。

原文網址:高雄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民眾日報 禪的智慧力 企業禪(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