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修禪的利益

第一個利益就是可以改變我們的體質--經過修禪以後,我們的氣會自然變化,會保持永遠年輕,永遠充滿活力,精神非常旺盛,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由於身體沒有毛病,可以在工作上,在家庭上,在社會上盡我們的力量。所以修禪可以把一個人的體質從生病改造成不生病,退化的細胞可以再生,如果能修到最高的境界,還可以發現有一種綠色的光和紅色的光,配合起來就是超生命之光,這是一個原始生命的光,透過這個光可以讓生病的細胞再生,可以改變人的體質。
修禪也可以改變自己的氣質--修禪的人是從心裡面改變自己,一個人的言行決定於自己的思想,如果有正確的思想和觀念,當然作起事來會非常順利,非常如意。如果我們充滿了偏見,自然不會得到好結果。舉個例子來說,在印心禪學會裡有三位老師,每個禮拜都輪流到新竹少年監獄擔任榮譽教誨師,在那裡做輔導工作,聽說另外也有不少的榮譽教誨師,在輔導的過程中都受到排斥。而我們的三位老師去了以後,說也奇怪,他們一點都不排斥。當老師們播放「觀音靈感歌」和「自性歌」的時候,他們很自然的從心裡面掉出眼淚。那些原本經常鬧事,經常打群架的少年犯們,居然表現得非常好,非常安靜,好像變了個人似的。前陣子這些受刑人中,有很多人都來信要我們寄「禪光雜誌」給他們看。另外,我們印心禪學會為了要幫助一些現代家庭的父母,來教導他們嬌生慣養、又不聽父母話的孩子們,於是我利用暑假一個月的時間,辦了一個兒童禪修班,來教他們禪坐,每個禮拜一次,經過了四次的調教之後,這些小朋友的父母都覺得他們變得非常好,也很聽話,這就是禪的力量。

禪可以從心裡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因為修禪以後,對於物質的欲望會減低。因此有些人在沒有修禪以前,會抽菸、喝酒、打架,會經常應酬,修禪以後,這些習慣會很自然的停止,很自然的改變,而這種改變並不是勉強自己去持戒才做到的。禪宗的禪就是不必講究持戒,因為「清淨」就是持戒,「清淨」就不會犯戒,所以修禪可以改變氣質,可以讓人從平凡提昇到高貴聖潔。

文:節錄自《妙天禪師演講集(一)禪的真如世界》P.28~30 悟覺妙天禪師 著
圖:取材自網路

原文網址: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