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三毒二邪 修行五大障礙

文/悟覺妙天禪師 禪的造化力p110

貪心、嗔心、癡心、慢心、疑心是修行的五大障礙,要知足常樂、要慈悲、要法喜充滿、要有智慧超脫,不要太執著,不要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要認為我們的想法都是最好的,別人的都不對,修行人的氣質要一天一天改變,待人處事要很客觀,要有智慧,要有尊貴的心,想法和做法要很尊貴的謙卑。

破除三毒二邪之後,進入一個清淨的法門,自性的光會自然顯現,同時也表示你色身很多的障礙都沒有,很多的生理物質的障礙,很多的毛病就從破了五關之後,得到清淨,身心清淨身體就得到健康,心裡也沒有煩惱與痛苦,大家每天要往這個方向去修行,這是很正確也很重要的方式。

而印心禪法所教導的初轉法輪,在清淨在十個法輪的同時,讓你也可以滅度貪心、嗔心、癡心、慢心、疑心等我相,及滅度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等到自性光芒現前之後,就進入到法身佛,當能夠證到應身佛跟化身佛成就時,法身佛就發出智慧的光,但是在此之前,必須要真正的開悟修行,才能以金剛心來突破一切萬難,滅度自己不良的習性。

原文網址:彰化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