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禪修心得系列】鍾葦怡

我考司法官已經考了第五年,去年我開始去會館打坐,一開始只是因為感情問題讓我精神萎靡,心情痛苦,我希望找一個出口,我去了之後很認真的學坐名色脈輪,我很認真,所以我很快就看到光,而且每一次去會館都覺得心情很開心,專注力我不知道有沒有改善,但至少我覺得心情快樂多了。所以雖然去年考完之後我還是落榜了,但只差了一點點,有史以來差最少的一次,但也是我有史以來唸最少書的一次,我覺得很神奇。

去年底我調到桃園地檢署,它對檢察官和事務官的操勞度都是排名前幾名,我下來之後還是幾乎每個星期都會跟適敏學姊去士林禪修會館打坐,一開始想到案子心裡總是放不下,但後來適敏跟我說要投資自己,不差這一兩個小時,所以我還是盡量都去了,不管當天正在忙什麼,東西一丟就走了。雖然專注度比以往差很多,也很久看不到光了,但每次去完會館都覺得很快樂,有一次胸悶著去,結果回來時呼吸好順暢,我相信會館的磁場和能量都一定很好。

3、4月我開始念書的前後又遇到一些私人的事情,讓我心情很難過,一路跌跌撞撞到7、8月,適敏學姊知道我狀況很差,總是會拉我去上師父星期六的講座,或者一定要去每週三的共修,雖然路途真的很遠,有時狀況很差,什麼都坐不到,腳酸痛麻,但至少出門一趟之後,心情都會好很多。一路好拖歹拖的拖過一試,過了之後,一樣要好不好的拖向二試,中間我並沒完全停止接觸會館或師父的課,每週至少都會一次,我都跟自己說,與其在家裡唸不下書或效率不好,不如去會館讓佛光清淨自己,有一次上課,師父說,如果你都坐不到,表示你沒有願力,那一次上課,我心中很專注的跟師父說:如果讓我考上司法官,我畢生都會盡我所能扶持禪修會館。一直到考前一週我都還有去會館,然後我就下高雄考試。

其實下來之後,我知道在案件的激盪中,思考和作文能力真的都有進步,這是有形的部分;但無形的部分,是我的自覺性變強了,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也變得能覺察自己當下的情緒和念頭,發現了很多以前不認識的自己,察覺到念頭和身心的變化,是我從修行中獲得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因為以前我從不管自己的身心狀況,固守著我當下的外在規範,什麼時間到了就是要做什麼,從不管我的心有沒有靜下來,或者我當下該做這件事嗎?恩蓮老師也常跟我說,把心靜下來是最重要的,所以我開始學著把心靜下來,我會更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的急性子也獲得舒緩,我也不會看著滿桌的東西就急躁,什麼東西都想同時完成,所以修行對我的工作也有很大的幫助。

而這也改變了我的念書方式,我以前也總是覺得書要從頭念到尾,要固定坐在一個地方念多久的書等等,但後來我開始會利用零碎的時間,即使我必須工作,必須作家事,有很多事還是必須花時間,但只要我想要唸書的時候,那須臾片刻,我就是真的在唸書,而不是同時又在想未完成的事情;而我對問題的掌握,也不再侷限書上有的,我開始花很多時間思考,而不只是一遍一遍的背頌,我也開始知道我要看哪些東西,不用著重什麼,對很多我早就考上的同學而言,這可能是一件再自然不過或很容易的事情,但對我而言,我到今年才知道,而這並不只是有形能力的增加所造成,無形的智慧,那種清淨的、佛的力量,我想是我今年能夠大躍進,不但工作可以得心應手,連對我而言一向都如此困難的國考都能考上的重要原因。

我記得我考完最後一節的時候,我一樣閉目養神,然後突然感覺到眼前有一道白光,這是非常令我驚訝的一刻;晚上回桃園的高鐵上,我跟一個坐在我旁邊的陌生大姊分享的修行,並送了她一本我隨身帶著的師父法語錄,當下是很歡喜的,也很感恩師父和諸佛菩薩讓我順利完成考試。

老實說,我還並沒有那種至心誠意的認為,修行就是我人生唯一重要的路,但,修行的事情,我還是會繼續做,不管是扶助道場或是幫助別人,這是我這一年來一直在做的事情,我也相信這是幫助我考上的重要力量,我也很希望有一天我真的能看到自己的智慧開啟,能夠有足夠的福報去面臨這個工作未來的挑戰。

~【鍾葦怡 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
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
96年檢察事務官特考及格
97年律師高考及格
101年司法官特考及格
現職:桃園地檢署檢察事務官
禪修資歷:二年】

原文網址: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