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禪修心得系列】廖心瑜

我禪修五年,剛開始會接觸到禪修是因為想要調理身體,但當我第一次學習打坐的時候,我就看到綠光,我才驚覺到來這邊上課,不只是為了要調理身體而已,第一次上課就有回家的感覺!說不上那種感覺,但就是知道自己已經回家了,心裡就是很安詳,很喜歡每週一上課。但因為工作和課業忙碌的關係,只有上課的時候才有禪定,平常都沒有練習,所以禪定沒有什麼進展,就是停留在看到綠光。一直到兩年前,認識一個朋友,她跟我說她的興趣是每天禪定一小時,我覺得很特別,就也開始試著照做。然後兩年前剛好也是我第一次去參加禪訓營,回來就有很大的突破,我變的很喜歡禪定,一個禮拜會打坐3天,然後去年二月是第三次參加禪訓營,回來之後我幾乎每天都禪定一個小時。剛開始腳會痠痛麻,然後妄念很多,但是超越過去之後,光就會出來,以前看到的綠光會一閃一閃的,現在的光有很多顏色,就是整個在光裡面禪定或是就在虛空裡面禪定,然後身體也不見了、意識也空掉了,心裡的那種喜悅是很自然的流露出來,常常一直都很開心、很滿足,好像整個變了一個人,跟家人的關係也變的很好,身體的病痛也不藥而癒。脊椎側彎引起的肩膀酸痛也好了! 我以前是很容易緊張的人,一緊張肩膀就很緊,肩膀一緊,血液循環就不良,氧氣運送到腦部就很不足,所以腦袋常常缺氧,記憶力很不好,在學習上都比別人慢,常常需要花比人家多的時間才能做好同一件事;即使做好這些事情,到了六日就累到只想待在家裡休息,身體一直都處於很容易疲累的狀態,怎麼睡都補不回來。

現在維持每日一禪定之後,我才體悟到禪定中得到的這個光可以渡化我們內在的一切痛苦和負面的情緒,然後智慧也會跟著產生。所以這個生命力和智慧力的光對我來說真的太重要!常常不知道怎麼解決的問題,在下坐之後,靈感都會跑出來,平常我們的大腦是無止盡不休息,胡思亂想,妄念很多,無形中都在浪費我們生命中的能量,禪定中得到的光也可以補充我們的能量,禪修之後,我們可以讓大腦平常就處在一個比較定、比較專注的狀態,等到要工作之時候,再專心做一件事情,這樣就會很有效率。因為我是先出社會工作了四年之後,才念博士班的,我知道出社會之後,一定是要同時做很多事情,我就很深刻體會到這個專注力的提升在職場上有多需要!即使平常很忙碌,也要維持在一個定中,很專注的把事情一件一件處理好。不管多忙,心裡都不會產生壓力,就算有,也是很快處理就過掉。每天禪定很重要,因為每天都會發生事情,有意識的話,意識會進入我們大腦的皮層,如果累積起來沒有清掉,他會變成潛意識儲存起來,所以一定要讓自己保持清淨!隨時保持清淨的話,我們對所有人事物的敏銳度和觀察力就會提高,講出來的話也比較有重點,也比較能感受對方的感受;隨時保持清淨的話,聽別人講話也才能明辨是非,知道誰講話是在欺騙你,因為現在什麼都是團隊合作,所以,真心的合作夥伴很重要!

我們人腦很奇怪,別人對你99%好,1%不好,我們就只會記得那1%之不好,人都會記憶一些不好的。所以你很難真心對每個人,我覺得禪修之後,遇到醜陋的事情,就把它轉變,轉個念,換另一個角度看事情,我發現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看到美好,多看別人的優點,想想別人對我們也有好的時候,很多事情就這樣放下來。慢慢自己的人際關係也變的很好,常常都沒有想,別人就會自動幫你做好或是幫你都設想好了,也不需要說去爭取什麼,就會自動送上來,或是有機緣讓你得到。我覺得「真心對人」很重要,因為當對方也感受到你的真心,很多事情都會變得不一樣,可以感受到對方的心也很重要,你才知道我們可以幫助到人家什麼,而不是用自己以為的價值觀去加在對方的身上,去希望對方轉變,結果對方什麼也沒改變。

以上的這些好處是確確實實可以透過禪定的練習,以及在社團的參與過程中被培養起來的。希望大家都可以一起來禪修,現在把自己調整好,將來就可以發光發亮。
~ 【廖心瑜,現職:陽明大學生化所博士候選人,禪修年資:五年】

原文網址: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