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人,真的會輪迴嗎?

文/悟覺妙天禪師(摘自禪天下雜誌NO.32禪師開示)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一生中必經之路。然而,人死後會往生何處?

若依佛教講的「輪迴」,就是往生到十法界;依基督教講的「死後審判」,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其實不論「輪迴」還是「審判」,都是由自己這一生或過去世中所累積的意識,來決定身後的去處。

以佛教而言,靈性都在十法界。所謂十法界,由上而下分別是「佛、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前四者是「四聖」,後六者為「六凡(或稱六道)」。由此可知,「人」正處於中間,在「人」以上,是不同程度的福報,「人」以下,則是不同程度的災難與苦厄。

這十法界與「因果輪迴」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如果一個人在世時,懂得累積善因,當然可以往生到善的法界,但如果是造了惡業,就會到比「人」還低的法界去受苦。如果是修行正法,成就四聖,就不必再受輪迴。

因此,我們的靈性是往上提升,還是向下墮落,完全決定在這一生。

一個有智慧的人,就會懂得修行正法,來消除過去世的罪業,使之得到清淨,然後才能到比較高的法界去。即使下一世再投胎為人,也會更聰明、更有福報,而且修行到最究竟,可以成就佛菩薩。所以每個人都應該修行,否則就無法提升靈性到更高、更清淨、更光明的法界。
一個有智慧的人,就會懂得修行正法,來消除過去世的罪業,使之得到清淨,然後才能到比較高的法界去。

所謂「六道輪迴」,就是在六凡中,如果沒有經過相當程度的修行,由於受到我們累世造作的「身、口、意」三業業力牽絆,只能不停地輪迴,所以一定要修到三業清淨,否則這些業力就會輸入遺傳因子,一世一世地遺傳下去,這就是輪迴。

輪迴並非只發生在死後,如果一個人的心沒有保持歡喜自在,當下就在輪迴之中,所以平時要多注意自己的心,讓它隨時都很清涼、很舒服,那就是在淨土,在光明的世界。

至於該如何解脫輪迴?必須要靠禪修的超越性,也就是要修行正法,得到來自大宇宙、來自佛菩薩的力量,幫助我們真正度化累世業力,讓靈性回復本有光芒,然後在往生時,自然回到佛國。

換句話說,要讓靈性提升到光明的法界,一定要藉由禪定的方式,因為在禪定中,可以將人的思維從地球時空超越到佛菩薩的高次元時空,而讓靈性真正解脫已流轉於六道千百億萬年的輪迴之苦。

由此可知,一個人如果不修行,真的很可怕,因為人生無常,隨時都可能往生,所以在生命結束之前,就應該為往生佛國作好準備,這是我們修行的唯一目的。



文章來源:台灣禪宗佛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