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的益處

文/ 悟覺妙天禪師

改變體質
經過禪修後,我們的氣會自然地變化,會保持年輕、充滿活力、精神非常旺盛,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由於身體沒有毛病,可以在工作上、在家庭、在社會上盡自己的力量。修禪可以把一個人的體質,從生病改造成不生病,退化的細胞可以再生,如果修到最高境界,還可以發現,有一種綠色的光與紅色的光,配合起來就是超生命之光,這是一個原始生命的光,透過這個光可以讓生病的細胞再生,可以改變人的體質。

變化氣質
變化氣質,不是指改變外貌,而是從內心裡面散發於外的質感提升。
禪修的利益:改變體質與氣質,增進人際關係,得到無上智慧
禪修的利益:改變體質與氣質,
增進人際關係,得到無上智慧。
禪修的人,能從心裡面改變自己,一個人的言行決定於自己的思想,如果有正確的思想與觀念,當然做起事來會非常順利。反之,如果我們充滿了偏見,自然不會得到好的結果。禪可以從心裡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因為禪修後,對於物質的慾望會降低,因此有些人在沒有禪修之前,會抽煙、喝酒、打牌,或經常應酬等,但是禪修以後,這些習慣會自然地停止、自然地改變,而這種改變並不是勉強自己去持戒做到的。禪宗的禪不特別講究持戒,而是以「清淨」為目標,因為「清淨」就是持戒,當心清淨了就不會犯戒,所以禪修可以變化氣質,可以讓人從平凡提升到高貴聖潔。

增進人際關係
禪修以後人緣會變好,因為禪修後,身體沒有毛病,一天到晚心情都很愉快、充滿法喜,以這樣的好心情與人接觸,自然會減少很多糾紛及對立,因此人際關係會變好。也因為人緣好,做起事情來更有勁、更順暢、更能事半功倍。

得到無上智慧
禪修能夠得到無上的智慧,這智慧可以用在我們的生活、工作、家庭上,甚至能用在社會、國家、世界。禪修的人,心量會變得宏大,無量無邊,不會為了一點小事情,或是為了名利、權勢來爭奪,任何時候都能處之泰然,人生會過得非常充實,非常有意義。


資料來源 : 台灣禪宗佛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