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修行最重要的是開悟

文/悟覺妙天禪師(摘自悟覺妙天禪師開示叢書「明師正法」)

如果一切的修行法都能夠得到解脫、得到自在,就是智慧修行。現代人要注重智慧修行,因為現在與過去不一樣,現在有很多物質世界的吸引力,有很多外境的變化,非常污濁,我們稍不留意,心就會有所住,而受到污染,所以要特別注意。

在修行上,我們首先應該開悟。先問問自己,你開悟了沒有?你修行是為了什麼?如果你是真正開悟而來修行,這一生這一世絕不會退轉;因為你己經得到了正法。

如果你還沒有開悟,只是因為他人的推薦而來入門修行,也許有一天你遇到了不如意,就會以為「我已經在修行了,怎麼還會發生這些不如意的事情呢?」其實這是因為你還沒有修行到證道的時候,當然沒有辦法解脫;這就是因果循環.業力現前。

雖然修行可以化解很多業力,但一定要開悟。如何開悟?就是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而修行

每個人的修行原因都不一樣,有人是因為身體不好,想藉修行來治病,或是讓自己更健康。當然,修行可以幫助不健康的人獲得健康,可是這不是佛法的究竟目的,應該要瞭解,修行是為了得到更多高超的智慧,不要認為修行是迷信。當然有很多宗教迷信,但他們不是修行,只是民間習俗,不能與修行為一談。

也有人是因為親朋好友在修行,受到他們的接引,所以也跟著來修。這種人如果悟性夠高,慢慢地就會瞭解修行的重要性,進而精進佛法,同樣也可以得到智慧

也有一些比較年長的人,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好像應該修行了;或是遇到一些挫折的人,覺得人生有很多的煩惱、痛苦,希望透過修行而成佛,不要再來人間受苦…。

修行的第一個重要性,就是如果不修行,過去累世的業力早晚會現前。雖然你這一生常常布施,做了很多福德,但如果做得不夠,一樣逃不過,還是要接受輪迴。

修行一定要開悟,因為開悟以後,你才會精進,心才能夠空。因為心不空,就是心住相,心取相,心裡還有很多意識障礙,就是根塵污染。若將「心」比喻成杯子,就是你的杯子裡還有污水,今天你來修行,我把清淨的水倒進你的杯子裡,但是你的杯中還有污水,所以必須先把污水倒盡,把不乾淨的杯子洗乾淨,也就是讓心完全空掉,然後再用這個乾淨的杯子重新接受清淨的水,接受佛法,接受佛的加持、修行正法,你就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力量,依你的真功德而修行成正果。
若將「心」比喻成杯子,就是你的杯子裡還有污水,今天你來修行,我把清淨的水倒進你的杯子裡,但是你的杯中還有污水,所以必須先把污水倒盡,把不乾淨的杯子洗乾淨,也就是讓心完全空掉,然後再用這個乾淨的杯子重新接受清淨的水,接受佛法,接受佛的加持、修行正法,你就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力量,依你的真功德而修行成正果。
如果人人都瞭解這個道理,就不會覺得死亡可怕。人生是無常的,並非每個人都可以活到八、九十歲,也許哪一天忽然發生像空難、車禍…等意外事件,就往生了。可是,如果你平時都為靈性準備好了,隨時可以走。

當然修行以後,可以化解很多大災難,萬一不能化解時,佛菩薩也會來接引你,你會在佛國成為佛菩薩的眷屬,再重新修行

一個真正開悟的大根器者,過去累世中便已在修行了,所以這一世來到人間,所謂的「再來人」,為的就是要修行成就,不然就白來了,因為下一世不知道會流轉到哪裡去,如果有幸再投胎為人,同時又能聞法修行,當然最好不過;否則,不知又要等多久。




文章來源:台灣禪宗佛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