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智慧修行】秘密內證法

彌勒佛曾請示釋迦牟尼佛,什麼法門可以快速成就?釋迦牟尼佛說「秘密內證法」可以讓人快速成就。什麼是內證法?就是從禪定中去內證清淨、內證智慧、內證圓滿、內證圓覺;只要能夠印心,就能夠見證。如何印心?就是要放下四相,做到菩薩相。

文/悟覺妙天禪師(摘自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錄)

因為只有在無住於相的時候,才能夠印心,你的佛性才能夠得到佛的心印。什麼是佛印?兩千五百年前,世尊傳給迦葉尊者的傳承就是佛印,一直傳到現在。後來為了因應眾生的需求,才又衍生出唸佛、誦經、持咒…等種種法門,變成一種人間佛教。什麼是人間佛教?如果你念佛誦經,卻不能見性,無法解脫,那麼還是不能到達彼岸,這樣修行一點益處也沒有,所以修行一定要開悟。

什麼是佛學?簡單的說,就是成就佛陀的覺悟之學。不論你是學佛還是研究經典,如果不能開悟,只不過是在做學問,一定要開悟以後,才能夠見性。以世尊為例,祂是佛轉世的,而且十九歲就開始修行,還要修十二年才能證道;大家不妨看看自己的年紀,是不是比世尊晚太多了?當然更要精進才對。曾經有人問我,「什麼時候可以見性?」我回答他,「那得看你什麼時候開悟。」如果你不開悟,一直執著於五蘊,是不可能見性的。
如果你念佛誦經,卻不能見性,無法解脫,那麼還是不能到達彼岸,這樣修行一點益處也沒有,所以修行一定要開悟。





















文章來源:台灣禪宗佛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