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鎮禪修會館:禪修,成就我利益眾生的大願心

文/ 黃佑丞

● 我的入門原因

我的家庭小康,小學的時候,我的珠心算老師是慈濟人,因為這樣的因緣,暑假媽媽帶我和弟弟妹妹到花蓮參加活動,從小就與佛教結緣。

大學上海洋大學電機系,因為和心目中的大學落差太大,大二轉學到中央大學電機系,當時到中央大學要加入的社團是慈青社,當時慈青社的活動很少,所以又參加了領袖社,讓我有機會透由領袖會認識師父、認識禪修,師父的格局很大、理念很深,師父說我們是要來做大事的,讓我想和師父學習。

● 禪修培養我的能力

從大學開始,我一直很想培訓我自己,對自己有期許,希望當位有影響力的人。透由領袖會這個平台,我了解到禪修不是只有坐在那裏,還有許多培訓成長的機會,像我有機會擔任幾次的主持人訓練自己的台風和口才,宿舍拜訪訓練膽量和人與人互動,以前非常害怕敲門,但當家族長,只能硬著頭皮,記得有一次和學弟去拜訪,一直被拒絕,我想這樣不是辦法,我是領袖社的!一定要突破!我就告訴學弟,「學弟,你今天很棒,我們提早回去禪定清淨。」藉由在社團不斷的磨練、訓練歸零、轉念的過程中,訓練我可以自然地和陌生人應對進對的能力,這真的是非常大的收穫!

而我也從來沒有想過,在畢業的那年,我有機會參加兩岸交流的活動,和北大和其他大學的師生,共同辦營隊、發表論文,這都是參加領袖會給我的,領袖會是一個全方位的培訓平台,身心靈都可以獲得提升。

● 禪修後不為俗情所擾,讓自已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以我這個年紀,也不可能有太多俗情,從小我是個很少話的人,或是內向,但很在意別人對我的想法,為了融入他們,不會考慮自身狀況,有一年冬天同學臨時起意到礁溪泡溫泉,當時執行力很好,晚上十點多馬上就和同學從中央大學開車到礁溪,隔天又回來學校上課,所以上課很沒精神很累,但禪修後,心靜下來,知道自己人生的目標在哪,要的是什麼,就不會在意別人的想法,當然,如果要接引,也要顧慮到一些俗情。禪修後,更認識自己,想要去造福更多人,因為有願力,所以想去做和人接觸的工作,也是磨練自己,了解眾生的需求,才從電機轉到保險業。

● 禪修讓我改善家庭關係

我和弟弟妹妹的感情普通,平常都各忙各的,很少交集交心,但修行之後幾年,我弟弟竟然主動打電話給我,找我聊天,讓我頗為意外。
像我媽是個比較急性子的人,一件事她會重複的提醒,一再的提醒,以前都覺得媽媽很煩,所以我的口氣會很不好,但禪修之後,能體會媽媽的心,就會用很柔和的口氣跟她說”我知道了,我待會就去做。”讓她放心。
有一次爸爸跟我說,去年公司的營業額特別好,剛好掉下來一張大訂單,他覺得機運很好,但是我在想,會不會跟去年我帶爸爸去師父的兩次大法會和活動,他都有隨喜供養有關呢?

● 禪修在軍中的驗證

在服役的期間,我是當憲兵,當大頭兵,我們的單位任務除了負責營區站崗以外,當總統副總統在大台北趴趴走的時候,我們要跟著去做事先場地檢查,和場內定點的區域巡邏。有時候勤務一站就是10個小時,像是520總統就職,但就像師父說得,專注就像軍人站崗,我有真實的體會。

我永遠會記得我入伍的和退伍的日子,因為我退伍的時間是去年10月15日,有當過兵的都知道,退伍前幾天都管制休假,必需在營區,剛好前一天10月14日師父在小巨蛋有辦見證發表會,我心裡非常的想去,很幸運當天沒有勤務,又在長官的允許下,從營區趕到小巨蛋,一結束又趕回營區,因為下午1點要點名。修行印心佛法真的很棒,尤其是能親自上師父的課,師父給的祝福和加持真的非常非常的多。

在軍中我過得很快樂,但軍中大家內心都很不開心,覺得很浪費時間,被關在軍中,想做的事都不行做,許多人一入伍就開始倒數數饅頭,聊天的話題離不開情色或電玩,或一些抱怨,但禪修後了解生命的本質,就算在營區,身體的活動區域受限,我們的心還是可以自由自在阿,怎麼會不開心呢?

我的營區在士林官邸旁邊,聽班長說,我們整個後山都是公墓,一大片,營區內還有零星可見的墓碑,是日治時期的,清明節也會有外人經過營區去掃墓,營中鬼故事不少,有時候哨是半夜,就要到營區後山拿裝備,我也很怕,但因為我心中有師父,雖然環境有點恐怖,但我內心就很安定。修行之後,也不怕黑了。

禪修真的很棒,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禪修後的改變很多。
我個人認為,有生之年頂多辛苦個百年,也不要百年之後,靈性千千萬萬年的辛苦。

原文網址:平鎮禪修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