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閱讀】靜

【靜】

靜而無欲 客塵遠離
無動無靜 動靜一如
無來無去 身心即佛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

這一首偈語是闡示:已經進入禪門的我們,每天都需要花一些時間來練習坐禪,直到有一天;我們的精神層次,終於可以進入一種「靜」的境界,此時的身心靈清淨無染,所呈現的一種至高無上的感受。


(一) 靜而無欲 客塵遠離
這時;原先儲存於我們腦袋裡面所有的妄念、雜念與多餘的訊息、想法,在一剎那之間;突然全部都沒有了、空掉了。這是我們在修禪上勵行精進之後,所產生的一種可喜的進步現象。

修習禪定一定要身心先能夠靜得下來,但是要如何才能安靜呢?當你禪坐時想要慢慢安靜下來的時候,往往心裡的妄念還是一大堆!腦袋裡還是在想很多的事情,所以也就靜不下來。

「靜而無欲」,就是說:你只要能夠靜,甚麼欲念都沒有,放下一切。「客塵遠離」就表示心裡面什麼根塵都沒有了!


(二) 無動無靜 動靜一如
這個時候就是無動亦無靜,所謂的「靜」,並不是都沒有在動,而是「動中有靜」、「靜中有動」,這就是「禪」。

在這個宇宙虛空法界「有動有靜,動靜一如。」動的也是禪,靜的也是禪,「動靜都是禪」。生活也是,工作也是,禪定也是。并不是說只有在禪定的時候才是禪,而工作與生活就不是禪,非也!


(三) 無來無去 身心即佛
我們的自性,我們的靈體,我們的佛性,我們的心靈,是無來無去,動靜一如的。動靜一如就是無來無去!

有時我們在練習禪定的時候,人雖然是坐在那哩,心卻已經跑得遠遠的,心已經離開身體了!因為我們人的意念;如心猿意馬,「心」就跟猴子一樣奔奔跳跳,「意」也跟野馬一樣任性奔跑,當然這是指我們靈性外面的「人心」,是指色身的心,而不是裡面的心靈。

如果有一天,我們修禪的境界,能夠到達「雖然我們的色身正在說話、運動、唱歌、做事情、……,但是我們內在的心靈卻是整個時空都在禪定,如如不動,動靜一如。」這時我們的身心就是佛的淨土了!這是大成就者的境界。

靜而無欲 客塵遠離 無動無靜 動靜一如 無來無去 身心即佛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


原文網址:禪光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