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民眾日報 禪的智慧力 企業禪(22)

禪可以成就企業,也可以造就企業家,因為禪有一般凡人所沒有的特性,這些特性就可以成就企業,成就企業家。禪的第一個特性,就是它的「純真」。食品的原料跟產品都要很實在,標示要很清楚,不可以因為要賺錢而欺騙消費者,這是不誠實的行為。
禪的另一種特性,是「至善」。企業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對所有的員工與幹部的態度、工作的理念以及管理的方式,必須讓每位員工都能樂意接受;公司生產出來的產品也能讓消費大眾所接受,而且很喜歡。因此企業不管大小,要從一個家族的企業擴展到大眾的企業、社會的企業,必須讓自己的產品及企業能讓社會大眾公認,這才是真的好,也就是說,品質管制要特別注意,產品都要讓顧客滿意才行,所以經營者一定要有一顆善良的心,這樣生產出來的產品,才能被社會大眾所接受。

禪另一個特性是「完美」。一個企業體的環境要美化,讓員工在美化的環境裡工作,因為愛美是人的天性,美化的環境,也可以美化人心。尤其有些比較枯燥無味的工作,像在電子公司焊一些零件的工作,這些機械化的工作很枯燥,有時可以放一點輕鬆的音樂來點綴,那也是一種美。因此在企業禪裡面,以美化環境來美化員工的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民眾日報 禪的智慧力 企業禪(22)

原文網址:高雄禪修會館: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民眾日報 禪的智慧力 企業禪(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