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正道】正命:自覺覺他 自度度他

正命,是要瞭解自己這一生為什麼要來人間投胎,是以什麼為命;那就是要「自覺覺他,自度度他」,也就是要修行,要讓我們有限的色身生命能夠延伸到無限大的靈性性命。這是正命的意義。

真正的修行是開悟修行,如果不開悟,不算是修行。
正命,是要瞭解自己這一生為什麼要來人間投胎,是以什麼為命;那就是要「自覺覺他,自度度他」,也就是要修行,要讓我們有限的色身生命能夠延伸到無限大的靈性性命。這是正命的意義。真正的修行是開悟修行,如果不開悟,不算是修行。可是要如何開悟呢?要從日常生活中開悟。比方我們都有參加告別式(葬禮)的經驗,我以前曾經這麼想,今天我來送人家,哪一天輪到人家來送我呢?因為人生無常,不知何時我會變成被人送別的對象,所以要趕緊修行;而這就是開悟。尤其要趁著自己的心還很專注於修行的時候,更要把握住機會,不要等到這口氣斷了,還沒有成就,只好下輩子再繼續來修行。萬一你今生沒有修行,當大限來臨時,你會不知道自己輪迴何處,這是多麼恐怖的事情!所以每個人都要有這種開悟修行的覺性。  但除了「自覺」│覺悟自己要修行│以外,還要能夠「覺他」,也就是幫助更多人開悟,接引他們來修行。而修行以後,要讓身心完全解脫,也就是度盡自身的眾生,讓地獄皆空,現出靈性的光芒(靈性現前),這就是「自度」。另一方面,還要讓其他人也和我們一樣,修行究竟正法,成就無上菩提,這就是「度他」。 -悟覺妙天禪師
可是要如何開悟呢?要從日常生活中開悟。比方我們都有參加告別式(葬禮)的經驗,我以前曾經這麼想,今天我來送人家,哪一天輪到人家來送我呢?因為人生無常,不知何時我會變成被人送別的對象,所以要趕緊修行;而這就是開悟。

尤其要趁著自己的心還很專注於修行的時候,更要把握住機會,不要等到這口氣斷了,還沒有成就,只好下輩子再繼續來修行。萬一你今生沒有修行,當大限來臨時,你會不知道自己輪迴何處,這是多麼恐怖的事情!所以每個人都要有這種開悟修行的覺性。  

但除了「自覺」│覺悟自己要修行│以外,還要能夠「覺他」,也就是幫助更多人開悟,接引他們來修行。而修行以後,要讓身心完全解脫,也就是度盡自身的眾生,讓地獄皆空,現出靈性的光芒(靈性現前),這就是「自度」。另一方面,還要讓其他人也和我們一樣,修行究竟正法,成就無上菩提,這就是「度他」。
-悟覺妙天禪師

原文網址:臺大禪學社 iZ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