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禪修會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摘錄自禪天下:身心清淨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摘錄自禪天下

一般人都以為,唸很多佛經、背很多經典,就是在修行;或是對佛經的研究很深、經文可以倒背如流,就是修得很高;其實還不如每天過得很自在、很法喜。如果能夠這樣,就是一尊「歡喜菩薩」。

修行,首先要從身體和心理做起,也就是要「身心一致、達到平衡」。什麼是身心不平衡?舉例來說,每個人都不希望生病,都想去旅遊或觀光;但有些人因為身體不能太勞累,或是有某些病痛而不能去,這就是典型的身心不平衡因為身體有病,不能與「想去旅遊、觀光」的想法一致。
當然,有些病痛是屬於習慣性的,比方像吸毒者,當他們冷靜的時候,並不想要吸毒,而是因為生理成癮的需求才去吸毒的;這也是一種身心不平衡的例子。其實這些人都很清楚吸毒的下場是什麼,只是因為一時的迷惑而上癮,導致身心無法自主,造成很大的傷害。
另外在生活上,誰都不希望自己與他人發生不愉快;但如果身體不舒服,或是心情鬱悶時,往往很容易就因為別人一兩句不順心的話而情緒失控,甚至衝突;這其實也是一種「身心不平衡」的表現。我們修行,就是要讓身心平衡,要修正這些行為和思想。

所以我常說,要保持清淨,包括身體的清淨和思想的清淨。
清淨以後,會讓人變得很有親和力,人與人之間就不會有摩擦。清淨,可以讓我們的心直接通達宇宙,會理解很多事情;而這也是一種神通。所謂神通,是當別人還不知道的時候,可以比對方多知道一些,這是因為「清淨」的緣故。

也就是說,當一個人清淨以後,可以知道很多事情,像是氣的變化、磁場的變化. ..等等。比方到醫院探病,雖然還沒看到病人, 但你已感應到對方的氣場,知道他的狀況如何。又好比到一個充滿靈氣的地方,在還沒到達之前,就可以先相應到當地的美好與殊勝;這些都是因為「清淨」的緣故,可見「清淨」多麼重要,它是成就的第一要件。

原文網址: 高雄禪修會館: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摘錄自禪天下